要先盖上马桶盖, 再冲水! 否则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吃大便…..

| April 22, 2013

There`s poo everywhere

「你知道我们每个人都吃过大便吗?问题只在于多少而已。」这句惊人的话最近在社群网路上流传。Discovery 的《绝对好奇:你干净吗?》节目批露一件 惊人的事:每按一下冲水马桶,各种葡萄球菌与大肠杆菌就会从马桶里飞出来,散布在你的牙刷、刮胡刀与毛巾马桶盖上。每个人都吃过大便,问题只在量多量少。

d69215

▲马桶盖起来冲水,比较安全吗?

「这也太恶了吧!这是真的吗?」从这部由Discovery所制作的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冲水马桶的矛盾之处:「明明冲水是为了将秽物冲下去,偏偏细菌却 会随着水雾喷回来。」许多人一想到混杂各家大便的水雾夹带着大量细菌,喷洒在牙刷、毛巾、浴缸以及刮胡刀上,就一点刷牙的欲望都没有了。尽管我们人体的免 疫系统,可以确保身体不会因为这些细菌伤害,但是一想到大便细菌回喷的盛况,难免感到不舒服。

ec8f7fe8720a1d959e62142b0d5b5608

如果刮胡须的时候破皮了,那么附在皮肤上的细菌就直接进入血液了!

事实上,这个大便往回喷的「谣言」已经流传多年;早在1975年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Charles Gerba教授就提出这个「冲马桶不一定干净」的说法,他发现马桶在冲水的时候,细菌会随着雾气状的上升气流飞行8呎之远。「我们都吃过大便,问题只是量 多量少而已。」大约是中等的量。

面对这种流传多年的说法,许多教授早已表示过意见。根据《联合报》的报导,成大机械系教授邱政勋认为「不太合常理」;他认为马桶冲水时,周边空气也会被卷入马桶,不太可能反而往外冲。

台北医学大学微生物免疫学科的教授商惠芳认为,说细菌会喷那么高根本是危言耸听;就算有,也只是一些微小水滴溅出。就连Discovery的「流言终结者」都曾针对这个议题做过节目,在冲水前与冲水后对放置于各处的牙刷测量细菌量。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