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传奇人物 – 一代至圣先师 『孔子』

| September 28, 2012

从小,除了每天必看的孙中山和蒋中正的铜像,孔子铜像应该可以排第三了。

孔子五十六时,他代理了宰相,不久,由于鲁定公受季桓子诱惑,不信任孔子,孔子又离开鲁国,开始了他周游列国以求实现自己主张的流浪生活。

孔子先后到过卫、宋、曹、郑、陈、蔡、楚等国,因为各种原因,都未能得到任用。实哀公之十一年丁,等到季康子召回孔子回国时,孔子已经六十八岁了。

十多年的流浪生涯中,孔子经历匡地时被人当成阳虎,要杀掉他。经过宋国时,司马桓魋也想加害于他。在陈国、蔡国也发生被人围困的事,最后虽回到祖国,季氏也未能重用他,孔子亦不求仕,所以孔子乃叙书传礼记。删诗正乐,序易彖、系、象、说卦、文言。

孔 子的弟子相传大约三千人,身通六艺者七十二人。回国后孔子利用空闲时间,整理古旧的书刊,最重要的是编写春秋。实哀公十六年壬戌、四月己丑,孔子卒,年七 十三,葬鲁城北泗上。弟子皆服心丧三年而去,惟子贡庐于冢上,凡六年,孔子生鲤,字伯鱼,先卒。伯鱼生急,字子思,作中庸。”

后人尊孔子为「至圣先师」是当之无愧的。他的许多教育理论和方法,是当今广大教育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其思想精神及名言更是影响后人甚钜:

  •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等。

.

牛小编有一问:
孔子究竟有多高? 鞋子穿几号?

在坊间一直流传,孔子在当时算是巨人,不过根据后人为他建造的雕像,鞋子的比例有些离奇,所以让小编不禁有些疑问,不相信吗? 请看图,不如让读者朋友们为小编解惑一下吧! XD

A. 其实孔子是大脚ㄚ,鞋子尺寸像艘船,可以一脚踢爆你我的头

B. 其实孔子是一般身高,只是因为站太累了,所以藏一张小矮凳在裙䙓内

.

更多关于孔子的资料: 延伸阅读

来源: 网路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