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传奇人物 – 一代至圣先师 『孔子』

| September 28, 2012

今天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的生日,在东方会有许多活动来纪念或庆祝这位伟大的思想家的诞辰,甚至台湾更将这一天订为教师节。但我们从小到大或许三不五时就会听到孔子这个名词,但对他确了解多少呢? 今天小编要带大家来长知识了。

孔子(西元前552/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为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及教育家,儒学学派的创立者。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对华夏民族的性格、气质产生最大影响的人,就算是孔子了。孔子是一个教育家、思想家,也可算半个政治家,但他首先是一个品德高尚的知识份子。他正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会。他的成功与失败,无不与他的品格相关。他品格中的优点与缺点,几千年来影响着中国人,特别是影响着中国的知识份子。

据孔子自述,他是殷商的后代,周灭商以后,封殷商的微子启到宋国。孔子的远祖孔父嘉是宋国的宗氏。据记载,孔父嘉无辜被人杀害,其后代防叔被迫逃到鲁国,这就是孔子的曾祖父,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生孔子。

孔子三岁时,父亲去世,家境贫寒。年轻时,曾到周王室所在向老子请教有关礼制的问题。由于他勤奋努力,很快被认为是博学多才的人,孔子三十五岁那年,鲁国国君昭公被季氏(季平子)驱逐,逃到齐国。于是孔子也到了齐国,做了齐国大夫高昭子的家臣,得以见到齐景公。齐景公赞成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主张,要封孔子一块土 地,遭揽政大臣晏婴的反对,于是孔子又回到鲁国。鲁定公元年,孔子年四十三,季氏家臣阳虎背叛季氏,孔子不愿在阳虎手下为官,而退修诗、书、礼、乐,弟子 弥众。定公九年,孔子五十二岁,被任命为中都地方的宰官,只一年时间,就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远近各国听到这个消息,都来参观,并且向他请教。第二年,他 被升为司空,专管全国建设。不久调任司寇,相当于现代的法院院长。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