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部好看的电影「赛德克‧巴莱」

| April 27, 2012

但当将日军赶到吊桥入口时,此时日本大量援军已至,日军司令终于见到莫那鲁道,在此一关键时刻,赛德克勇士冲向日军司令,而日军炸弹炸断吊桥,众人掉入山谷!莫那鲁道的女儿意外被救起,莫那鲁道的儿子多达要妹妹活下来,要多生小孩,让赛德克族能延续下去,后代子孙能传颂「赛德克 巴莱」的精神!

当莫那鲁道要起事时,他也预知其族人将面临灭族的危机,他也要参与起事者了解将面临几近灭族的命运。所以起事已是一场祖灵血祭、集体殉难之举。这也是为何导演多次以雾社红色樱花之美,来暗示这一场赛德克族的集体殉难之举!而日军司令在战后感慨的说:「在日本消失了一百多年的武士道精神,竟然在台湾的高山中找到!」来赞颂「赛德克 巴莱」的精神!当大家看到为了节省粮食,而愿意集体上吊的赛德克族妇女,皆不禁热泪盈眶!这些妇女为了成全男人所追求的族群灵魂的骄傲,所展现的坚贞的情操,令人深深的感动!

魏德圣导演这次投入「海角七号」所赚的钱又加上募集,总共约7亿资产,把80年前的历史,赛德克族莫那鲁道及族人勇士女人可歌可泣的故事,拍成电影很多观众被真实的史事感动,让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一段感人的故事,最好任何关心台湾的人都去看这部电影,因为这是台湾这块土地曾有的故事。

任何一部影片,它不可能讨好所有的人,或许有人不能苟同影片中杀害妇人及小孩的出草行为,但是这一部影片,可以唤起台湾原住民的做人尊严,它做到这一点,我认为已经难能可贵。再说事件本身就是野蛮的原始部落,旧约圣经的故事不是也有许多部落打打杀杀的野蛮故事吗!

原本拍摄「赛德克 巴莱」影片在台北林口搭建的场景,是台湾一个新的观光景点,因为租约及场景维护所需不赀,新北市政府最近已经决定停止开放,观众想要亲临实境已没机会,这是观赏本片后很遗憾的一件事吧!

……………………………………………………(本文作者曾任记者及编辑)

延伸阅读: Seediq Bale: The Rainbow Warriors 「赛德克‧巴莱」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文Articl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