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部好看的电影「赛德克‧巴莱」

| April 27, 2012

延伸阅读: Seediq Bale: The Rainbow Warriors 「赛德克‧巴莱」

文/陈龙禧

以前在中影文化城上电影制作课时,对于拍摄电影算是有些基本概念。后来从事新闻工作,在台北应邀欣赏电影试片的机会还是很多。看过「海角七号」大卖座后,就一直在期待魏德圣导演的另一部电影。等了两三年,终于等到「赛德克  巴莱」推出。这是台湾难得一见国际水准的影片,且主题是台湾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感受真正的台湾精神,魏德圣导演此一钜作,我认为很值得向海外侨胞广为推荐,也可以让海外台湾人知道一些历史故事,了解原住民。

「赛德克 巴莱」故事是以1930年发生于雾社抗日事件,日治台湾的原住民抗暴及出草行动而拍摄的历史悲剧电影,处理此一近乎70%全依史实演出的历史悲剧,让观众少了想像的空间,也更考验出魏导演的功力?赛德克各部落联合打败日本,很具有反抗统治的象征意义,也让人了解团结才会力量大。

「赛德克 巴莱」或许不是十全十美的作品,但是团队的热情与诚意,加上叙事的内容感人至深,很多人都觉得应该多带面纸去看。由于上集花掉约20分钟铺陈历史,下集就相当紧凑了,许多战争画片拍得相当好,真枪实战上阵,把打斗的气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推荐一部好看的电影「赛德克‧巴莱」

延伸阅读: Seediq Bale: The Rainbow Warriors 「赛德克‧巴莱」 文/陈龙禧 以前在中影文化城上电影制作课时,对于拍摄电影算是有些基本概念。后来从事新闻工作,在台北应邀欣赏电影试片的机会还是很多。看过「海角七号」大卖座后,就一直在期待魏德圣导演的另一部电影。等了两三年,终于等到「赛德克  巴莱」推出。这是台湾难得一见国际水准的影片,且主题是台湾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感受真正的台湾精神,魏德圣导演此一钜作,我认为很值得向海外侨胞广为推荐,也可以让海外台湾人知道一些历史故事,了解原住民。 「赛德克 巴莱」故事是以1930年发生于雾社抗日事件,日治台湾的原住民抗暴及出草

电影上集「太阳旗」,清朝甲午战争割让台湾,但日本人尚不能统治赛德克部落,主权仍在各部落自行掌管中。故事叙述日本人利用封锁汉蕃交易方式围堵,使敌对的部落相互交易,更利用敌对部落不可化解的仇恨,互相攻伐,而能攻占赛德克族,完成征服目的,使日本有效统治高山地区各部落。所以日本打败赛德克族,有效统治台湾高山地区,日本政府算是完成清朝统治台湾期间未能做到的。

上集看后,更能体会为何历经二十几年,而赛德克人仍毅然起义的原因,这是日本警察对殖民地及原住民的歧视,并剥夺其猎场,剥夺其狩猎文化的传统,而林木被坎伐殆尽,原住民只能沦为被剥削的对象,再加上警察多次对赛德克的霸凌及冲突,终演变成殴警事件,而使族群陷入被日警更残暴镇压的危机轮回。

下集「彩虹桥」是一场战争戏,莫那鲁道用高山丛林的打猎战的方式对抗日本的正规军的地、空、炮及现代通讯联合作战!这真是鸡蛋碰石头的原始对抗飞机的集体殉难战,展现出穷乡僻壤生活者的智慧及机巧!在饱经飞机空炸,毒气的攻击及日军运用敌对部落参与作战,采取以番治蕃的策略下,失败已是必然下,赛德克族在垂败之际,竟能以诱敌分散军力的方式,将武力分二支,一支与敌对部落决战,而主力攻打莫那鲁道部落日本守军。结果两面激烈的战场均取得最后的胜利,让战胜的感觉,使本片看起来并不会太沉闷!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文Articl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