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Pets: 狗受伤怎么办?如何治疗伤口,怎么安慰狗狗并使其快速康复?

| April 27, 2011

lovely_puppy_dog_wallpaper_Vol_124_FC050

在养狗朋友的悉心看护下,狗狗受伤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不过偶尔也会发生,比如由于过于顽皮,小狗跳上窗台玩耍,一不留神跌落下去,引起了腿(四肢)、脊椎或内脏的严重受伤,又比如大体形狗狗盛气凌人,总爱争强好胜,一遇空闲便和陌生狗打架,要知道眼睛、鼻子、耳朵和尾巴本来就是它的薄弱环节最容易受伤,一场恶仗打下来,弄不好就伤痕累累,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我们对狗狗进行必要的教育,告诫它以后不要再顽皮和任性,其次就是紧急包扎、治疗伤口以免感染引起更大的麻烦,当然在生理照顾的同时,也需给狗狗一些心理上的安慰,双管齐下以帮助它尽快、尽早的康复。

 

紧急清理狗狗的伤口

一旦发现狗狗受伤了,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它冲洗伤口,您可以用肉眼查看,观察伤口中是否有铁丝、小石子或木屑等异物,如有则立马取出,用纯净水一边冲洗伤口,一边挤压伤口,以把赃物和污血排出来,如果伤口范围广,你用酒精或碘酒之类的很可能会触痛狗狗,此时建议你可以弄些淡盐水来替代,如此既能消毒又不会让狗狗很痛。你需要自行判断,如果伤口过大过深,你估计小狗无法自行康复或自然痊愈太缓慢的,就送它去宠物医院医治,如有必要建议缝针治疗,过一阶段再去拆线,这样好的快哦。

给受伤处敷药

伤口清理好了,接下来得给它敷上药膏,敷药前别忘了修剪一下伤口周边的狗毛,让受伤处完整的显露出来。如果只是皮外伤,红药水抹一下就可以了,云南白药也不错。如果伤口深,最好用些金霉素、红霉素药膏抹上伤口上,要均匀,切莫成块状。然后剪一些截纱布为其包扎。

狗狗喜欢舔伤口,虽然狗自身的唾液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它吃的东西毕竟太杂,既有狗粮又有肉骨头,有时地上还随便捡食,因此口腔很不卫生,唾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细菌,受伤部位容易再次感染。因此给狗狗包扎完后,petsSky认为,看护好它的伤口还是很重要的。狗狗身上有毛,因此粘胶之类的不适用,所以你可以包好纱布后多缠绕几圈,然后找个支点,比如前后肢,打个结就行了,但切记不要扎的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伤口检查

伤口并不是一包则了事,你平日还得多观察伤口的变化,petsSky提示您,伤口是否红肿了,是否发炎了,是否流黏性液体了,这些都是你需要关注的事项,一般来讲伤口越是干洁,恢复得越越快,如果总是湿润润的,说明受伤处还在感染,要谨防恶化哦。此外,防水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狗狗腿受伤了,在给它洗澡前可用塑胶袋包住伤腿,免得水渗进去。如果伤口长时期都没有结疤,建议你还是让宠物医师来把脉,免得耽误时间恶化病情。

心理安慰

受伤后的狗狗很脆弱,也需要我们的心里安慰,建议你可以做以下几点:

1、经常抚摸它,给它安全感,让它感觉你在支持它,并没有放弃。

2、放些比较柔和音乐给它听,能转移它的思绪。

3、仍然坚持每天带它去散步,让它觉得并没因此颓废,还是那么的活泼、健壮。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宠Pe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