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rticle:【辦公室風雲】《伊媚兒文化》之CC最高精神準則

| March 25, 2011

email culture1

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簡單的一件事,大家都喜歡E-mail來,E-mail去,CC here,CC there,有電話不打,見了面不談,事後有事全都失憶。」一個多禮拜沒更新的「辦公室風雲」,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辦公室文化裡,email這門學問。

從前狗子妹從事媒體娛樂事業時,耳機、對講機、手機這類「行動型通訊工具」是主要溝通及聯繫的媒介;

後來人在舊金山久居時,發現Email是西方國家同儕、師長還有同事間連絡的主要工具,EX,當天若有會議時間異動或取消,他們不會用電話做聯繫,而是用Email做通知!一付好像全世界的人每天都坐在信箱前似的,當時沒有行動上網的狗子妹便常常成為消息傳遞的遺漏之珠,「撲空」是司空見慣的鳥事。

現在人在網路公司工作,不想習慣Email還真沒有選擇的餘地,Email可是辦公室文化的經典代表之一呢!

想當然,只要有「文化」存在的地方,便需要「禮教」去約束。狗子妹這麼重視禮貌的人,絕對不忘在往來平凡的Email裡,多注意一點口氣運用及往返禮數上的規矩,只怕一不小心讓人給誤會了文字意思(畢竟文字無法清楚表達出情緒),而讓人給誤會了。

 

email culture2

就在某天狗子妹赫然強烈感受到一Feeling:「吼唷!怎麼每次要找份Eamil都要找超久,信箱好多信呀!」「阿咧?!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收件匣裡出現其他人與其他人的往返信件?」

不過想想也是。畢竟狗子妹位階支援部門的主管,發信人通常都會CC一份讓我明白,一方面讓我清楚瞭解所有進度,一來也讓我同步知道相關訊息。這是禮貌,因此除非有必要出聲,不然狗子妹絕對會扮演非常好那CC應該要有的「靜悄悄」人士的角色。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你的長官沒出聲代表他不在意。敏感點的主管會直接發信告知,機掰一點的主管會等到出事之後才來算帳,但是更賤的就是總是CC後還是選擇性失意,事後一問三不知,倒頭來是下頭小的扛起所有責任,沒事也中彈!

當然,有時候從CC的文件裡都會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喔!姑且就讓我諷刺的形容它為「有趣」吧!狗子妹發現: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CC信件都是第二、三手資訊,細心一點的發信人會先行把信件之前「不該看到的內文」先行刪除掉,留下重點敘事;不過粗心點的人兒呢,往往一不小心就把單方向的reply給寄送出來,這時候就是江湖上腥風血雨、勾心鬥角的開始!

email culture3

狗子妹就常常看到那些「不該看的第一手內文」。若事件與我無關,不過是扮演CC佐證人,那倒無所謂,就當做看戲;有趣的便是:若不小心看到別人“悄悄”捅了你一刀,不管發信人無心或有意,回信時還得裝一點糊塗、明事理處事,瞬間便會感受到所謂辦公室虛偽的假象(掯!我好假!)。當然還有些例子,譬如只是寄個需要保留隱私的email給他人,不過事後便發現被毫無修飾的CC到世界各地,那時候才真叫欲哭無淚。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文Articl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