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rticle: 請問,你的「人生」現在是幾點?

| March 22, 2010

clock
有一天傍晚,走在校園的老鷹高地(Eagle Heights)宿舍步道上,看到地上的白雪漸漸融化,有感而發地對我還在讀小學的兒女說,大自然許多規則都有其相似性。像是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如果類比人生的話,你們是剛發芽的春天,而爸爸則在炙熱夏天的尾端,要進入涼爽與美麗的秋天。

他們似懂非懂,我繼續對他們說,如果20歲的人算早晨6點鐘旭日東昇,60歲的人則是開始休息的晚上6點鐘。以此推算,40歲將是日正當中的正午12點。你們的年齡算是還在睡覺,要睡得飽,將來6點鐘起來才有精神,爸爸的年齡是下午1、2點,來美國進修一年,算是睡午覺。後來算算,在我的量表中,一年大約類比1.5分鐘,應該只算來美國打個盹。一年的休息感覺很長,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上,卻只占短短的90秒。

後來算算,依照此邏輯,我大概可以把人生分作幾個時期:

一、蟄伏族(類比早上0點到6點):指1到20歲的人生。此時的人生還在睡覺(學習),多半是學生。有些人學生時代就需要外出賺錢,就像有人清晨就要上工。也有人為讀大學與研究所,睡到早上7、8點才起床。這時候的煩惱困難都不需當一回事,因為只是在睡覺,就算是噩夢一場吧,睡醒後就沒事了。

二、晨光族(早上6點到中午12點):指20到40歲的人生。此時人生進入就業市場,開始衝刺。即使到了30歲,也不過是類比早上9點多,依然充滿希望。

三、下午族(中午12點到下午6點):指40到60歲。此時人生到一階段,在為下班做準備了。記得我40歲生日後,余宗澤先生送了我一本《人生下半場》的書,告訴我現在人生走了一半,應該想想人生的意義吧!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