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双子座流星雨高峯即将到来(12/13-12/14)

| December 13, 2023 | 0 Comments

不容错过的星空盛会!每年最大、最亮的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将在本周达到顶峰。

        

Photo by Michał Mancewicz on Unsplash

        

冬天圣诞季,也许城市里不乏璀璨的节日灯火,但天空中也有同样值得关注的闪烁美景。喜欢观星的朋友有福了,双子座流星雨将于本周达到顶峰。

        

        

快快在日历上标注好时间,带上闺蜜或爱侣,裹上温暖的毛毯,手握一杯热巧克力,静观天空的瑰丽奇景,一定是场毕生难忘的观星体验吧~

        

        

什么是双子座流星雨?

        

Image via earthsky.org

        
双子座流星雨可以说是一年中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流星雨,以双子座(Gemini)命名。 它总是在每年十二月的某个时段出现,宛如庆祝年底的烟花派对。这场流星雨由一颗名为 3200 Phaethon 的小行星留下的碎片组成,通常拥有明亮且绚丽的色彩,而且几乎每年都会在固定时段内发生。3200 Phaethon 会非常接近太阳,然后越过火星,与地球轨道相交。

        

Image via earthsky.org

        

这场流星雨将是今年最大的一场,高峰期段估计每小时有高达70~120颗流星,也就是差不多每分钟都能看到一、两颗流星!

        

        

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双子座流星雨?
2023年的双子座流星雨已于11月19日开始,并将持续到12月24日。预计流星雨的高峰期将在12月13日(周三)至14日(周四)夜间发生。

非常幸运的是今年的流星雨高峰期将与新月一致,由于月亮正处于上弦月相,因此不会有太多的光污染。只要处于足够黑暗的地方,就不用担心月光对流星观测体验的干扰。

预计本周流星数量最多的是1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大家能在天空中看到最多数量的流星。        

        

        

最好的观星地点在哪里?
建议大家寻找一个远离城市灯光的地方。譬如可以查看光害地图(lightpollutionmap.info 或 darksitefinder.com/maps/world.html ),找到离自己较近的黑暗天空! 另外,别忘了检查当地的天气状况,因为云雨天气也会阻碍观看。

        

Screenshot via lightpollutionmap.info

        

例如对于洛杉矶地区的朋友,Santa Monica Mountains 山脉、Angeles National Forest 天使国家森林、Joshua Tree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等远离光污染的地区都是不错的观赏点选择。

        

        

如何拍摄流星?

如果想要抓到流星雨的话,NASA 美国宇航局建议(science.nasa.gov/solar-system/how-to-photograph-a-meteor-shower)使用带有快门线或内置定时器的三脚架手动对焦相机,并配有广角镜头。

        

Photo by Fernando Rodrigues on Unsplash

        

        

除了高峯外,本月剩余的大部分时间都会有流星雨发生。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有拍到流星别忘了许愿啊~

        

        

        

资讯来源:Almanac       编译:刘二小

©本报导所含文字属 WaCow Media 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Events活动, Featured, full-image, News 新闻, Popular, Whats Hot, 家庭 Family, 科Tech,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