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未来 重振士气!失业后做这几步帮你重新出发

| July 27, 2023 | 0 Comments

失业是一件很让人伤心的事情,而且这种伤痛很难缓解。出乎意料地丢了饭碗,不但严重打击自信心,而且很可能使人长期心情低落,对未来忧心忡忡。

「生命中难免遇见低潮,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继续迈步向前。如果不幸丢了工作,这里提供几项要诀,帮助你重新思考未来,调整生活的优先顺序,重振士气」位于加州洛杉矶的 Northwestern Mutual 理财代表 Ryan Chang 表示。

         

Photo by Avi Richards on Unsplash

        

不要把失业当作秘密

很多人觉得失业,尤其是被雇主开除,是一件很丢脸的事。因为感到难为情,所以对自己的就业状况保密。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是这么做,也许正好与直觉相反,长期而言可能会影响到下一个就业机会。

尽管科技日新月异,征才布告栏早已数位化,但是超过70%的民众表示他们目前的工作是通过自己的人脉找到的。许多工作机会根本不会登上征才布告栏,反而是通过口耳相传,得知职位空缺的消息。

大家不妨将曾经共事过的每一个人,或是在同行业或类似行业中认识的朋友逐一列表。每天发出至少5封依照个别收件人量身打造的邮件,描述自己目前的状况,表示希望和他们共进午餐或是喝杯咖啡。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不要纵容自己的坏习惯

失业当然令人难过,因为工作除了可以帮助支付账单开销外,也对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有绝对的必要性。工作能提供社交联谊的机会,保持与外界的联系,对心智也能发挥刺激作用。

在失业后数周和数个月中,失业者很容易开始养成坏习惯。吃垃圾食物、偷懒不锻炼、比平时更爱饮酒,或是不理会别人的电话和短信,这些都是暂时减轻痛楚的自然反应。但是如果纵容自己的坏习惯,找寻新工作就会变得更为艰难。

「与其找一份和原来一模一样的工作,不如花一点时间想一想自己真正想做什么,」Chang 表示。

与其整天穿着睡衣,懒得起身,不如好好利用得来不易的空闲时间。轻松享受自己的嗜好。参与以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的自我开发活动。趁著好天气到户外长程健行,写日记,或是在房屋四周进行各种修缮工作。

        

Photo by Elisa Ventur on Unsplash

        

        

保持忙碌

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也许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这完全取决于自己想申请什么样的职位。就算找到空缺,根据 Jobvite 进行的分析,从求职者提交申请到收到录取通知通常需要28天的时间。求职的过程中必然包括赋闲的时间,因此以下的问题特别重要:如果求职过程超过自己的预期时限,该如何解释一份工作与另一份工作之间的空档?好好利用自己赋闲的时间,构想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做好如何对下一位潜在雇主解释的准备。

不妨考虑在自己心爱的非营利机构担任义工,参加职业人脉连结团体,从事部分义务性的顾问工作,或是接几个自由业工作。

对于面试时最典型的问题,「您在失业期间都做了些什么?」一点都不需要害怕。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针对所有选项做通盘考虑

Johnson & Johnson(娇生)公司的前任人事部门总监 Steve Garguilo 表示,失业是重新评估职涯的最佳时机。与其再申请一份和以前一模一样的工作,不如先花几天时间好好思索一番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自己对目前的职业生涯走向满意吗?还是希望换个跑道?先前的工作哪些方面令自己十分反感?欠缺的是什么?

失业者也可以注册网络课程,把自从上次找到工作后逐渐锈蚀的某些技能重新恢复过来。就算失业,也不表示自己的专业发展必须暂停。

当我父亲从工作了10年的 IT 职位被资遣后,他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学习在工作期间遗漏的软件语言。紧接之后的那个星期他通过了新技能的测试,得到一个比以前更好的工作。

在确认自己希望担任的角色之后,再对能向自己提供所寻求机会的组织进行列表。

        

Photo by Walls.io on Unsplash

        

        

优化履历表

大多数人在失业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自己的履历表,将最近的一份工作加上去。在更新履历表的同时,请一并列入自己为雇主带来的,可以计量的结果。不要只是说明自己的工作内容,还应讲清楚自己有哪些成就。譬如说,也许自己不负责采购,但是通过自己的工作,将浪费减低了15%。也许自己不是实际上的媒体经理,但是有将 Instagram 的观众人数变成原来的两倍。只要具体说明这些过往成就,就是在向潜在雇主传达自己能够带来何种成效的清晰概念,也显示自己具备以效果为导向的工作伦理。

「一旦您完成了这个步骤,请朋友或过去的同事检查一下自己的履历表是否有错别字,用字错误,或其他问题。就算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错字,都可能让自己遇到竞争对手时屈居下风,」Chang 表示。

        

Photo by Van Tay Media on Unsplash

        

        

        

Northwestern Mutual 简介

Northwestern Mutual 帮助个人和企业达成财务保障已有超过165年历史。通过整体性的规划方式,Northwestern Mutual 结合专业理财顾问的专长、个人化的数位体验、和领先业界的产品,协助客户规划最重要的事务。包括公司与客户的总资产$5,610亿,收入$340亿,和价值$2万1000亿的有效人寿保险保护,Northwestern Mutual 为将近500万依赖本公司的寿险、残疾收入和长期照护保险、年金、中介和顾问服务的民众提供财务保障。Northwestern Mutual 在2022年 FORTUNE 500财富杂志500大)公司中名列97,获 FORTUNE®财富杂志)认可为2022年 “全球最受爱戴”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

Northwestern Mutual 是 The Northwestern Mutual Life Insurance Company (NM), Milwaukee, WI(寿险和残疾保险、年金、及包括长期照护福利的寿险)及其子公司的市场营销名称。子公司包括 Northwestern Mutual Investment Services, LLC (NMIS) (投资中介服务),中介-经销商, 注册投资顾问, FINRA 和 SIPC 会员; 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 Company® (NMWMC) (投资顾问与服务), 联邦储蓄银行;及 Northwestern Long Term Care Insurance Company (NLTC) (长期照护保险)。并非所有 Northwestern Mutual 代表皆为顾问。只有头衔中含有“顾问”字样或以其他方式揭露其身份为 NMWMC 顾问者才是经过 NMWMC 认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代表。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Finance 生活财经, 人气分享 Blogger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