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以上美国人已准备好每周工作4天

| June 19, 2023 | 0 Comments

Image via Pixabay

                                

如果让你每周上班只上4天,你愿意吗?

求职者网站 ResumeBuilder.com 对976名雇主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其中20%的雇主已经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另有41%表示他们正计划试行。

尽管四天工作制已不是新鲜提法,如此多的雇主愿意实施四天工作制却是出乎意料。更短的工作时长将能够减轻劳动者压力、提高其劳动效率和工作满意度,从而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用更少的时间更好地完成工作,而针对工作满意度的竞争,则可能成为企业竞争的新形式。未来,这个工作制有可能越来越广泛。

 

每周工作四天会成为常态吗?

几十年来,美国雇主一直在尝试每周工作四天,但通常都是在经济衰退时期,因为可以减少员工薪酬。但近年来,这个想法越来越受欢迎。

随着新冠疫情催生很多国家和大公司实行弹性上班制的同时,部分公司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试验也获得广泛认可。

来着西欧的冰岛近年就实行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缩减工作时间的试验:从 2015 年到 2019 年,冰岛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四天工作制试验,涉及2500名员工,每周工作时间从5天(40小时),减少到4天(35或36小时),工资保持不变。试验涵盖医院、办公室、幼儿园、社会服务机构等 100 多类工作场所,最终「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所有参加者身体更加健康、心情更加好、工作效率更高,工作成果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所增加。

2019年8月,Microsoft 日本进行了1个月的「工作生活选择挑战赛」,周五被设定为「带薪特别假」,也就是说工作4天且工资不变。结果发现销售额增长了近 40%,员工幸福感有所提高,电力消耗和纸张打印也减少了。

                                

Image via Pixabay

                                

五天工作制:20世纪的产物

一周七天,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时的标准工作制度显然是现代工业社会的配套设置。最早提出”周末”概念的是十九世纪下半叶的英国。在现代工厂形成之初,只有周日作为休息日,但由于周日的狂欢往往会影响到周一的工作,因此十九世纪欧洲的一些工厂老板开始做出妥协,将周六的下午也安排为休息时间。

五天工作制的真正巩固,还要感谢1929年开始的大萧条。由于失业率严重上升、就业机会不足,缩短工作时长被视为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对策。大萧条结束后,随着经济的复苏,缩短工时的运动呼声逐渐降低,平均每周工时逐渐回升到40小时左右。现代人熟悉的40小时工作制也因此逐渐成为被广泛接受的共识。

 

 

只工作4天,也未必真的理想

目前的四天工作制,依然颇具争议。它的优点显而易见,对于员工,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拥有更多时间学习技能或做兼职;对于公司,提高员工生产力、防止员工辞职、吸引更多人才、降低办公空间成本……

但缺点也难以避免。

对于员工来说,薪酬可能会降低,工作四天和工作五天的员工待遇可能不平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四天工作制不适合所有员工,比如靠时薪养家糊口的低薪工人。

由于工作强度增加、会议时间缩短、餐饮时间缩短,工作中的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却没有额外资源帮助员工适应新的工作节奏,导致员工用四天时间完成五天工作时「紧迫感和压力增加」,休息日比平时更加疲惫。

公司同样面临风险,比如失去客户和投资者的信任、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特别是深受疫情打击、行业不景气的中小企业,将更加难以为继。

所以四天工作制执行起来是一件难事,需要重新设计工作任务,甚至改变整个工作结构,管理层和基层员工都应参与到新工作模式的设计和实施之中。

                                

Image via Pixabay

                                

未来会真的实施每周工作四天工作制吗

也许会,但需要真正实施的时间会很慢,尤其是在美国。上一次《公平劳工标准法》对工作周进行了最后一次真正的修订是在1938年,因此真正落实还有很长一段路!那么,你是支持四天工作制还是反对?

 

 

资讯来源:KTLA       编译:Roner

©本报导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inance 生活财经, full-image,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