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 Turner 逝世享壽83歲 搖滾女王影歌雙棲唱片銷量破億

| May 25, 2023 | 0 Comments

「搖滾女王」蒂娜透娜24日逝世,享壽83歲。圖為蒂娜透娜1985年獲葛萊美獎手捧獎盃。Image Via Twitter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導,在美國出生的瑞士籍「搖滾女王」蒂娜透娜(Tina Turner)24日逝世,享壽83歲。她近年為許多健康問題受苦,包括癌症、中風和腎衰竭等。

蒂娜透娜的臉書專頁發文寫道:「我們非常悲痛宣布,蒂娜透娜已經逝世。她憑藉著自己的音樂,及對生命的無限熱情,迷倒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粉絲,並且將激勵未來的明星們。」

她的臉書專頁還寫道:「今天我們告別了一位親愛的朋友,她把自己的最偉大作品留給我們:她的音樂。我們所有的衷心關懷都傳遞給她的家人。蒂娜,我們將深深懷念妳。」

此外,她的發言人也在聲明中指稱,「搖滾女王」蒂娜透娜在歷經長年病苦後,今天在瑞士蘇黎世附近屈斯納赫特(Kusnacht)的家中安詳離世,享壽83歲。

蒂娜透娜在1939年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於2013年成為瑞士公民,並且放棄美國國籍,之後與她的丈夫、前科藝百代(EMI)唱片主管巴哈(Erwin Bach)住在當地。

她生前以現場演唱功力著稱,曾在1960年代及70年代初唱紅一系列節奏藍調(R&B)金曲,她的演藝生涯橫跨50餘載,不僅是歌手而已,還是舞者、演員及作家。

但她在1978年因不堪忍受當時丈夫艾克透納(Ike Turner)的家庭暴力而離婚,之後沉寂數年,此前兩人曾是音樂夥伴。

她一生共獲得12座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肯定,曾於1991年入主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蒂娜透娜生前最為人所知的名曲包括「與愛何干」(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以及「我們不需要另一個英雄」(We Don’t Need Another Hero)等。

蒂娜透娜的作品被「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列入史上最棒500大專輯之一,並被列為史上最偉大歌手之一,全球唱片銷量超過1億張。

在演藝生涯方面,蒂娜透娜曾在1975年電影「衝破黑暗谷」(Tommy)飾演迷幻女王,並於1985年與澳洲男星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演出「衝鋒飛車隊續集」(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獲得1986年有色人種促進協會形象獎最佳女主角。

對於蒂娜透娜的死訊,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悲傷消息,蒂娜透娜是一名音樂偶像,而她本身也是蒂娜透娜的「超級粉絲」。

美國傳奇歌手葛洛莉亞蓋諾(Gloria Gaynor)指出,蒂娜透娜生前為「許許多多的黑人和白人搖滾樂女性鋪路」。

蒂娜透娜出生於基督教浸信會家庭,但之後也篤信佛教,曾發表結合佛教及基督教的福音歌曲專輯。當她與現任丈夫巴哈結婚時,曾在蘇黎世附近湖畔豪宅舉辦佛教式派對。

蒂娜透娜與前夫艾克透納間的故事曾改編成電影「與愛何干」(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登上大螢幕,描述兩人從最初結識到1980年代初她獨當一面。

綜合「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蒂娜透娜16歲搬到聖路易市(St. Louis)與母親同住時,在當地的俱樂部結識樂手兼作曲家艾克透納,兩人1962年結婚。

據蒂娜透娜的說法,婚後不久就遭丈夫家暴,情況一直延續到1976年雙方離婚。離婚後她旋即巡演還債,形象開始走時髦、更時尚前衛路線。

1993年上映的「與愛何干」是根據蒂娜透娜1986年出版的回憶錄所拍,曾獲奧斯卡提名。戲中由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飾演蒂娜透娜,勞倫斯費許朋(Lawrence Fishburne)飾演艾克透納。除電影外,蒂娜透娜的故事也曾於2019年以音樂劇「蒂娜」(Tina)的形式登上百老匯。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娛樂,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