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nic 3D影像首度公開 逾70萬張照片重現船體可望解船難之謎[影]

| May 19, 2023 | 0 Comments

111年前沉入大西洋底的鐵達尼號全船3D圖像近日問世,料將有助釐清這起重大船難事發經過。(圖取自twitter.com/AtlanticProds)

全球最知名沉船「鐵達尼號」靜靜躺在3800公尺深的大西洋底,迄今已有111年。如今利用深海測繪技術製成的全船3D圖像終於問世,料將有助釐清1912年的重大船難事發經過。

從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首航的鐵達尼號(Titanic)原定開往美國紐約,途中卻疑似撞上冰山,造成逾1500人罹難。

鐵達尼號專家史蒂芬生(Parks Stephenson)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目前仍有諸多跟這艘船相關的問題、一些基本問題,仍待解答。」

他表示,3D影像是「將鐵達尼號故事導向實證基礎研究、而非推測的重要第一步」。

最新的掃瞄影像補捉到完整殘骸,揭露鐵達尼號全貌。殘骸可分成兩個部分,船頭和船尾相隔約800公尺。破損船身周圍遍布許多碎片與雜物。

深海測繪公司麥哲倫公司(Magellan Ltd.)於2022年夏季開始進行這項掃瞄工作,並由大西洋製作(Atlantic Productions)將相關計畫拍攝成紀錄片。

搭乘專門船隻的一個團隊遙控潛水艇,耗費逾200小時測量殘骸的長度和寬度,並從各個角度拍攝70多萬張照片,以重建鐵達尼號的完整3D影像。

麥哲倫公司的塞佛特(Gerhard Seiffert)負責領導這項計畫。他說,這是他參與過最大的水下掃描計畫。

他解釋:「鐵達尼號的深度接近4000公尺,意味這將構成重大挑戰,現場會有海流,而且我們不可以碰觸任何殘骸,以免造成破壞。」

「另一項挑戰是,每一平方公分都要測繪,包括平淡無奇的部分,例如碎片區的泥土,但我們需要這些,來填補所有值得關注部分之間的空白。」

這項掃瞄工作不僅呈現出船身規模,也讓人發現微小細節,例如其中一個螺旋槳上的序號。

嚴重鏽蝕的船頭,即使沉入海底逾百年,仍可立即辨識出來。甲板上有個大洞,讓人得以瞥見郵輪原有的主樓梯已不復存在。

至於船尾,已變成一堆凌亂的金屬,這個部分在船沉入海底時坍塌。

周圍的碎片區則物品四散,包括來自船上的華麗金屬製品、雕像,還沒開過的香檳酒瓶,以及諸如數十雙鞋子等個人物品。

研究鐵達尼號多年的史蒂芬生表示,第一次看到3D影像時,讓他又驚又喜。

「這呈現出絕對無法從潛水艇上看到的沉船景像,而且可以看到整艘船,既有細節也有遠景。沉船的真實狀態現在就呈現在你眼前。」

他表示,針對3D影像的研究,或許可為1912年決定鐵達尼號命運的那個夜晚提供新觀點。

「我們真的不了解撞擊冰山的實際情況,甚至不知道鐵達尼號是否像所有電影演的那樣,在右舷發生碰撞,它也可能是在冰山上擱淺。」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