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極融冰加快 威脅未來數百年淡水氧氣分布

| March 30, 2023 | 0 Comments

研究發現,南極冰層快速融化不僅會升高海平面,也將拖慢深層海水的循環。Image Via Twitter

研究發現,南極冰層快速融化不僅會升高海平面,也將拖慢深層海水的循環,對全球氣候和海洋生物帶來龐大影響,衝擊淡水、氧氣和維繫生命營養物質未來好幾個世紀的分布情況。

綜合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項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科學家率領的研究模擬了南極冰融化對深洋洋流的影響,也就是將海底營養物質沖至海面,以協助魚類維持生命的作用。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刊出的研究報告,最新模擬結果顯示,如果全球碳排量一直居高不下,南極冰融化將導致海洋深層的水循環「大幅減緩」。

研究報告指出,在碳排量高的情況下,到了2050年,海洋最深處水域的「翻轉循環」(overturning circulation)將減緩40%。

協調這項研究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教授英格蘭(Matthew England)表示,人們將於2050到2100年間的某個時間點開始看到它對地表生產力的影響,「今天出生的人將會活到那個時候,所以這絕對是未來社會將面臨的挑戰」。

研究警告,這種影響將持續至「未來的好幾個世紀」。

科學家表示,每年都有數兆噸冰冷、高鹽度、含氧量高的水在南極洲周圍下沉,將一股深水流往北送至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

然而,融冰量愈大,南極海水的密度和鹽度就會愈低,深水流就會放緩,進而衝擊氣候、海平面以及海洋生態系統。

英格蘭表示,如果4000公尺以下的海水停滯不動,「將導致營養物質只能留在深海,海洋生物在海面附近可獲得的營養物質也會減少」。

研究作者群表示,南極海洋翻轉循環速度放慢,也將對地表造成其他連鎖反應,舉例來說,這恐使熱帶地區的雨帶移動多達1000公里。

英格蘭表示,「它若完全不動,赤道以南一個區帶的降雨將減少,赤道以北的區帶降雨則將增加。所以我們可以在熱帶地區看到降雨的影響。」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