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搶飯碗 高盛:恐影響全球3億工作機會

| March 29, 2023 | 0 Comments

隨ChatGPT等人工智慧產品問世,是否影響就業引關注。Image Via Twitter

隨ChatGPT等人工智慧產品問世,是否影響就業引關注。美國高盛最新報告稱,勞動力市場恐出現「重大混亂」,經分析美國及歐洲就業市場,約2/3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恐受自動化影響。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26日發表這項最新報告,高盛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在美國「公開揭露的工作機會當中,多數人有很大一部分工作量(25%至50%)可被取代,但只是部分取代」。

報告指出,全球多達3億個就業機會可能受影響。因此,勞動力市場可能發生變化——儘管從歷史上看,科技進步會使工作變得多餘,但同時也會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高盛的報告也表示,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同時也能促進勞動生產率成長,隨著時間演進,預計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提高約7%。

報告解釋,需要大量體力的勞動工作不太可能受到重大影響,但有部分工作所受影響比其他工作更為嚴重。

在美國,辦公室及行政支援工作的職務內容可自動化的比例最高、約46%,其次是法律工作約44%,建築及工程約37%。生物、物理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工作位居第4,占約36%,第5名則是商業及金融業務約35%。

另一方面,建築及地面清潔、維護部門僅有1%職務內容易受自動化影響,安裝、維護及維修工作約4%次之,建築及採掘業排名倒數第3、約佔6%。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