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通膨危机 政府建议吃鸡爪补充蛋白质掀怒火

| March 20, 2023 | 0 Comments

埃及面临严重经济危机,政府建议民众可吃鸡爪补充蛋白质,招致各界强烈批评与怒火。Image Via Unsplash

埃及面临严重经济危机,民众甚至难以温饱。政府最近建议民众可以吃鸡爪来补充蛋白质,招致各界的强烈批评与怒火。因为在埃及,鸡爪是丢给猫狗啃的废料,甚至连乞丐都不吃。

在大城吉萨(Giza)一处菜市场家禽肉品摊旁行乞的男子说:「天哪,别让我们沦落到必须吃鸡爪的地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许多国家都在对抗飙升的通货膨胀,但埃及遭逢的冲击尤其巨大,3月通膨率飙破30%。

对许多民众而言,许多过去基本的生活物资,诸如食用油、起司等,现在已经变成难以负担的奢侈品。有些商品在短短几个月内价格翻倍,甚至变成3倍。

60多岁、育有3个孩子的韦达(Wedad)在摊位上挑挑拣拣。她说,「我一个月只能吃一次肉,或甚至根本买不起。鸡肉则是一周买一次」,「现在就连1颗蛋都要5埃及镑(约0.16美元)」。

埃及物价急遽攀升的部分原因,在于广大的1亿多人口大多倚赖进口食品,而非国内生产的农作物。甚至连喂鸡的谷物都由海外输入。

埃及镑兑美元汇率在过去12个月已经重贬一半,因此当今年1月埃及政府再次允许货币贬值,谷物等进口货品价格直接飙破天际。

韦达透露,她过去靠着每个月5000埃及镑(约161美元)的退休金过得还算不错,自认为算是中产阶级。但她现在和其他埃及人一样,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时常将国家当前的经济困境,归咎于2011年埃及革命后的社会动荡以及人口快速增长。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和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也是他的怪罪对象。

埃及是全球第二大小麦进口国,而俄国与乌克兰都是小麦的主要输出国,当战争阻碍出口,小麦和面包价格自然随之飙涨。此外,俄乌观光客过去时常造访埃及,战争也连带损害观光业。

分析师认为,政府错误决策犹如火上浇油,让糟糕的局面变得更坏。

智库「中东政策解放研究所」(Tahrir Institute for Middle East Policy)政治经济学家卡尔达斯(Timothy Kaldas)表示,塞西掌权后,总统、军队、安全和情报机构的权力和影响力持续上升。

卡尔达斯表示,这是因为政府管控的企业不断扩张,例如交由军队承包重大基础建设计画的国家合约。这导致私有企业的参与急速缩减,因为不隶属于国家政权的企业就没有资格参加竞标。许多外资也离开了埃及。

财务困境迫使埃及于过去6年要求国际货币基金(IMF)4次纾困,国家几乎半数的营收都要用来偿债。埃及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高达90%。

埃及过去就曾因经济陷困引发暴动,导致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和穆希(Mohamed Morsi)垮台;如今有愈来愈多迹象显示,大众不满情绪持续高涨,可能再次酿成动荡。

一名埃及家庭主妇控诉总统塞西的影片在社群媒体疯传,她说,「我们妇女在黑暗的那一天把票投给了你,我说不出现在究竟有多么后悔。你让我们有如活在地狱」。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