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油輪80萬公升燃油外洩 衝擊1.3萬農漁民生計

| March 17, 2023 | 0 Comments

菲律賓油輪「MT公主皇后號」2月底在菲國中部翻覆,當時船上載有80萬公升工業燃油。事發至今,燃油外洩影響範圍持續擴大,影響逾14萬人並衝擊1萬3654名農漁民生計。

油輪「MT公主皇后號」2月28日在東明多羅省(Oriental Mindoro)海岸翻覆。商業天地(BusinessWorld)和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等媒體報導,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表示,截至16日,工作人員已清理約千袋遭燃油污染的垃圾和逾77桶廢物。

海洋專家估計,漏油事件影響2萬公頃珊瑚礁、9900公頃紅樹林和6000公頃的海草。

東明多羅省省長多羅(Hurmelito Dolor)告訴當地媒體,漏油影響範圍持續擴大,清潔人員在河流部分區域設置攔油柵,防止漏油污染淡水。

漏油事件發生後,東明多羅省要求漁民停止捕魚。漏油事件發生地、波拉鎮(Pola)鎮長克魯茲(Jennifer Cruz)說,漏油事件影響當地約5000名居民,他們多數住在沿海社區。

漁民曼尼耶哥(Arnold Maniego)說,禁令下達前,他每天可以賺500披索(約9美元),錢雖然不多,但聊勝於無。

曼尼耶哥表示:「現在,我到田裡問有沒有多的蔬菜以度過難關。」

居民賈奎卡(Jennifer Jaqueca)表示,疫情期間,漁民還是可以捕魚維持生計,「不像現在,因為漏油事件我們被禁止捕魚,我們要怎麼辦?」

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表示,漏油事件至今影響122個村落的14萬3713人,至少169人因漏油而身體不適。

綠色和平(Greenpeace)菲律賓辦公室敦促馬尼拉當局要求船公司除了清理漏油,也必須支付賠償金以彌補對環境的破壞和居民生計損失。

參議員張僑偉(Win Gatchalian)發表聲明說,漏油範圍已經從東明多羅省擴散到南方的安蒂克省(Antique)和巴拉旺省(Palawan),之後還可能到達東方的羅布倫省(Romblon)和菲律賓主要旅遊目的地長灘島(Boracay)所在的阿克蘭省(Aklan)。

Image via Twitter @WinGatchalian74

張僑偉憂心,除了漁民生計受影響,未來幾個月菲律賓魚類產量可能下降,且旅遊從業人員生計也可能受到衝擊。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