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新款濾鏡讓人換張超模臉 專家警告美貌迷思

| March 10, 2023 | 0 Comments

TikTok近期推出名為Bold Glamour的AI即時美顏濾鏡,成為最新話題。這款濾鏡超越社群網路對審美標準的一系列辯論,直接給予使用者一張全新的臉,而且即使阻擋鏡頭也不失效。

https://twitter.com/JooniesGalaxy/status/1631100982862987264?s=20

法新社報導,TikTok默默向10多億用戶推出Bold Glamour濾鏡。這款濾鏡會融合使用者的真實面貌,以AI生成出一張理想中的超模臉孔。

TikTok上有數百萬條用戶在體驗Bold Glamour濾鏡神奇威力後的震驚貼文。套用濾鏡後,他們的嘴唇變得豐厚、下巴輪廓變得分明,還有了濃密的眉毛,立刻變身時尚達人。

美國中喬治亞州立大學(Middle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護理系副教授強生(Kim Johnson)說,「這是對『美貌迷思』的全新衝擊」。

她表示,Bold Glamour這類濾鏡產生的效果會誘發「不健康的行為,諸如過度減肥、相互比較,以及自卑感」。

TikTok、Instagram和Snapchat的濾鏡和效果多年來受到用戶熱愛,但Bold Glamour這些最新一代濾鏡的效果過於強烈。

美國賓州歐布萊特學院(Albright College)心理學教授席德曼(Gwendolyn Seidman)在雜誌「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中說,「(它的效果)一點也不隱諱。而是瞬間、強大的」。

她說,那些渴望社交關注的人,像是承受壓力的青少年,「不會喜歡關掉濾鏡後看到的自己,那就是問題」。

不過,除了濾鏡引發的審美問題,觀察家則是搞不懂背後的技術,懷疑這款應用程式是否達成了AI技術的飛躍。

早期的濾鏡是對用戶在螢幕的臉孔套上效果,若是突然行動,或是手在臉孔前方揮舞就會輕易被揭穿。

混合實境藝術家賀德(Luke Hurd)在TikTok解釋說,「這款濾鏡最酷的地方,在於你可以抬起手,把手放在臉的前方,但你的臉(依舊看起來)超級無敵真實」。

法新社詢問TikTok,但對方拒絕討論背後技術,使得Bold Glamour究竟如何達成這種效果依舊成謎。

根據專家,Bold Glamour運用了生成式AI,也就是與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及文字生成圖像AI工具Dall-E的相同概念。

科技安全公司Gen的AI研究主任索摩(Petr Somol)說,這類濾鏡已經存在幾年,但TikTok的最新版本「相當細膩,製作精良」。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