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 Blanchett「TÁR塔爾」橫掃獎季 成楊紫瓊封后勁敵

| March 8, 2023 | 0 Comments

好萊塢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電影「TÁR塔爾」飾演柏林愛樂的首位女首席指揮,隨著個人事業登上顛峰之際,各種挑戰卻接踵而至。Image Via CNA

好萊塢影后凱特布蘭琪在電影「TÁR塔爾」化身首席女指揮家,單挑古典樂界權力鬥爭,橫掃今年獎季,奪下威尼斯影展、金球獎等逾30座影后,成為楊紫瓊挑戰奧斯卡最強勁對手。

「TÁR塔爾」(TÁR)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與最佳剪輯等6獎。

劇情描述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的莉迪亞塔爾,是德國知名管弦樂團史上首位女性首席指揮家。才華洋溢、正值事業巔峰的她,準備舉辦新書發表會,也將現場指揮備受期待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但塔爾的人生卻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完全分崩離析。

身兼「TÁR塔爾」製片、編劇與導演的陶德菲爾德(Todd Field)透過片商分享,他長久以來一直在構思一個「從小就靠著自學追求夢想,當夢想終於實現,夢想卻又轉變成一場惡夢」的角色。

陶德菲爾德指出:「塔爾以前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藝術,但現在卻發現自己必須掌管一個龐大機構,並且暴露出自己的弱點,而且她用在別人身上的規定,自己卻似乎毫不自覺地違反它們」,他認為這就像美國紀實作家珍妮特馬爾科姆(Janet Malcolm)所說的:「知道自己行為惡劣並不是藉口。」

「就像許多位高權重的人一樣,執掌柏林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家塔爾是謎一般的人物。」凱特布蘭琪認為演出這部電影對她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必須把這個角色演活,並且讓觀眾對她的經驗產生感情連結,因為她是一個其實並不瞭解自己的女人。」

尤其片中,當柏林愛樂準備為唱片公司錄製「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現場演奏,也是塔爾事業里程碑時,麻煩卻漸漸浮現。凱特布蘭琪補充解釋:「女指揮家通常都只有機會指揮室內樂,而不是編制龐大的交響樂,但老實說,編制龐大的交響樂也讓她身心俱疲」。

凱特布蘭琪指出:「光處理柏林愛樂樂團人事和行政方面的事務,就讓她疲憊不堪,她也發現自己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當你身為一名女指揮家站在指揮台上,就必須花費許多心力應付這個位置伴隨而來的政治鬥爭。」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娛樂,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