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 Blanchett「TÁR塔尔」横扫奖季 成杨紫琼封后劲敌

| March 8, 2023 | 0 Comments

好莱坞影后凯特布兰琪(Cate Blanchett)在电影「TÁR塔尔」饰演柏林爱乐的首位女首席指挥,随着个人事业登上颠峰之际,各种挑战却接踵而至。Image Via CNA

好莱坞影后凯特布兰琪在电影「TÁR塔尔」化身首席女指挥家,单挑古典乐界权力斗争,横扫今年奖季,夺下威尼斯影展、金球奖等逾30座影后,成为杨紫琼挑战奥斯卡最强劲对手。

「TÁR塔尔」(TÁR)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与最佳剪辑等6奖。

剧情描述主角凯特布兰琪(Cate Blanchett)饰演的莉迪亚塔尔,是德国知名管弦乐团史上首位女性首席指挥家。才华洋溢、正值事业巅峰的她,准备举办新书发表会,也将现场指挥备受期待的「马勒第五号交响曲」,但塔尔的人生却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完全分崩离析。

身兼「TÁR塔尔」制片、编剧与导演的陶德菲尔德(Todd Field)透过片商分享,他长久以来一直在构思一个「从小就靠着自学追求梦想,当梦想终于实现,梦想却又转变成一场恶梦」的角色。

陶德菲尔德指出:「塔尔以前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艺术,但现在却发现自己必须掌管一个庞大机构,并且暴露出自己的弱点,而且她用在别人身上的规定,自己却似乎毫不自觉地违反它们」,他认为这就像美国纪实作家珍妮特马尔科姆(Janet Malcolm)所说的:「知道自己行为恶劣并不是借口。」

「就像许多位高权重的人一样,执掌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家塔尔是谜一般的人物。」凯特布兰琪认为演出这部电影对她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必须把这个角色演活,并且让观众对她的经验产生感情连结,因为她是一个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女人。」

尤其片中,当柏林爱乐准备为唱片公司录制「马勒第五号交响曲」的现场演奏,也是塔尔事业里程碑时,麻烦却渐渐浮现。凯特布兰琪补充解释:「女指挥家通常都只有机会指挥室内乐,而不是编制庞大的交响乐,但老实说,编制庞大的交响乐也让她身心俱疲」。

凯特布兰琪指出:「光处理柏林爱乐乐团人事和行政方面的事务,就让她疲惫不堪,她也发现自己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当你身为一名女指挥家站在指挥台上,就必须花费许多心力应付这个位置伴随而来的政治斗争。」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娱乐,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