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学生洗盘换餐约40年 日本佛心老板复出重开「井上的饺子」

| March 2, 2023 | 0 Comments

井上定博过去经营的「饺子的王将」出町店,约40年来供学生等洗盘换餐,「引退」约3年后,他因不忍看年轻人为疫情及高物价所苦将开「井上的饺子」。Image Via yomiuri.co.jp

过去在日本京都开店,约40年来供学生等「艰苦人」洗盘换餐的73岁老板井上定博,在「引退」约3年后,因不忍看年轻人为疫情及高物价所苦将重新开店,仍会维持洗盘换餐传统。

井上定博过去经营的「饺子的王将」出町店,已于2020年10月31日后歇业。日本读卖新闻报导,谈到将重新开店的理由,井上说,「看到为生活所苦的人就坐立难安」。

井上从1982年到2020年10月间,约40年来提供困苦民众洗盘子免费换餐,总计让约3万人填饱肚子。

井上之所以这么做的理由,跟自己20多岁的生活困顿经验有关。带着妻子私奔的他,只能住在6张榻榻米大小的公寓内,连餐费都要缩减开支的某天,工作上的前辈请他吃了寿喜烧,让他的身心都得救赎。

3年前,井上在自己来到70岁的人生重要日子时退休,之后一直过著悠闲的生活。但就在那个时候,看到因为COVID-19疫情失去工作的人排队领取免费食物,及因为物价高涨,有年轻人每天只能吃上一餐的新闻。

大约20年前,得知井上善行的60多岁女性顾客曾写给井上一封信,井上至今仍妥善地保存。女性顾客在信中回顾自己在战争中曾在濒临生死关头受人帮助的经验,「我很高兴世界上有像你这样的人存在」;信封内还附上10万日圆现金。

「现在正是必须回应这名女性心情的时候」,让井上在2022年6月下定决心重新开店。

虽然家人因为井上年事已高反对,但井上仍偷偷地拿出原先放在仓库里的锅碗等器具,并找到离原本歇业店面仅约100公尺远的商店街内店面,店名为「井上的饺子」。

「井上的饺子」是柜台座位数仅9席的小店,菜单除了饺子外,也提供炸鸡及拉面等。

「井上的饺子」将正式营业,写有「洗盘子30分钟就可免费用餐」的海报也已张贴在店内墙上。井上说,「我想让年轻人能吃饱,像这样的大叔哪怕只有一人也好」。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