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粉广告标榜助婴儿大脑发育等益处 研究揭多数无科学证据

| February 16, 2023 | 0 Comments

研究显示,全球婴儿配方奶粉广告中的健康主张,绝大多数都没有严格的科学证据,这促使研究人员疾呼,作为母乳替代品的配方奶应以素面包装贩售。Image Via Unsplash

15日发布的研究显示,全球婴儿配方奶粉广告中的健康主张,绝大多数都没有严格的科学证据,这促使研究人员疾呼,作为母乳替代品的配方奶应以素面包装贩售。

法新社报导,一周前,一群医师和科学人员呼吁主管当局取缔配方奶粉业者的「掠夺式」行销手法,指业者这种行销手法利用新手父母的恐惧,来说服他们不喂母乳。婴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估计高达550亿美元。

母乳对婴儿的健康大有好处。世界卫生组织(WHO)与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都建议,宝宝出生前6个月应采纯母乳喂养。

不过,根据世卫说法,依循这项建议、母乳喝满6个月的宝宝,全球不到一半。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资深荣誉讲师、这项新研究的作者蒙布利特 (Daniel Munblit)表示,研究人员并不是「反对」婴儿配方奶粉,因为对不能喂母乳或选择不喂母乳的母亲来说,婴儿配方奶粉仍是一个选项。

蒙布利特告诉法新社说:「但我们非常反对不恰当的婴儿配方奶粉行销手段,也就是提供各项缺乏确凿证据的误导性主张。」

蒙布利特和一支国际研究团队检视了网路上608项商品所做的健康主张,而这些商品来自美国、印度、英国和奈及利亚等15个国家。

其中,最常见的是声称配方奶有助于大脑发育、增强免疫系统,且更广泛地有益于婴儿成长。

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BMJ)的研究显示,半数商品未将所说的健康好处和奶粉内特定成分做连结。

3/4的商品没有提出科学证据来支持广告中的主张。

奶粉最常被提及的成分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存在于母乳之中,对大脑发育很重要。

蒙布利特说,奶粉的健康主张大多用来宣传高价配方商品,但对买不起配方奶粉,却又误以为这些成分对婴儿必不可少的家长来说,这恐让他们感到「苦恼沮丧」。

当被问即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蒙布利特的答案很简单,「改用素面包装」。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