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开人鱼木乃伊之谜 属人造物曾是信仰寄托祈求保佑

| February 13, 2023 | 0 Comments

日本研究团队日前以科学方式解开看似猴身鱼尾的「人鱼木乃伊」之谜,证实是「人造物」而非「天然物」。Image Via kusa.ac.jp

本研究团队日前以科学方式解开看似猴身鱼尾的「人鱼木乃伊」之谜,证实是「人造物」而非「天然物」。不过,保存木乃伊的寺院住持认为,这不会改变已寄托在木乃伊上的想法。

日本放送协会(NHK)12日报导,这尊「人鱼木乃伊」被保存在日本冈山县浅口市的「圆珠院」,全长约30公分。虽说是人鱼,但脸看起来其实不像人类,反而比较像猴子;下半身有看似鳍的物体,外观确实像鱼类。

跟「人鱼木乃伊」一起保存下来的纸条写着:「元文年间在土州海域(现高知县海域)被鱼网捕获的人鱼干货。渔夫将其运到大阪贩售,之后被备后福山(现广岛县)的人买走作为传家宝。」

元文年间是西元1736年到1741年,属江户幕府第8代将军德川吉宗时代。不过,保存「人鱼木乃伊」的圆珠院住持,也不清楚何时、由何人及如何将其带到寺院内存放。

●学者专家耗时一年进行科学调查

由仓敷艺术科学大学教授、副教授、仓敷市立自然史博物馆的研究员,及冈山民俗学会研究人员共5人,日前合组研究小组调查这尊「人鱼木乃伊」。

调查使用电子显微镜等从表面开始观察,之后再用X光线进行内部摄影,甚至还进行DNA鉴定。从3D影像来看,人鱼表面有像动物的毛发,及5只带有指甲的手指;正面来看有眼、口、鼻。

人鱼两手置于脸部旁,神情很像挪威画家孟克(Edvard Munch)著名作品「呐喊」中的人物。

经过约一年调查,研究小组今年2月举行记者会公布结果,证实这尊「人鱼木乃伊」其实是人造物。

调查结果显示,有关上半部的「人身」,从断层扫瞄的影像可看出并没有像是头骨、背骨等主要骨骼,其内部由绵进行填充。

看起来像猴子的外观,则是用上了纸和布,并在表面涂上混合砂及炭的涂料。而像孟克作品「呐喊」神情的脸,大部分都是用纸等物品制作。牙齿使用的是肉食鱼类的牙齿,身体表面也被贴上河豚皮及动物毛发。

至于人鱼的下半身,研究小组从鱼鳞进行调查,认为有栖息在日本沿海的石首鱼科特征。石首鱼科的鱼肉是现在被用来制作鱼浆的原料。

研究小组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法来测定,发现很可能是在1800年代后半期所制作。

●科学调查仍留部分谜团

虽然透过科学方式调查解开了「人鱼木乃伊」的不少谜底,但由于「人鱼木乃伊」被寺院非常小心地保存,不容有所损伤,也就让这次调查受到限制,无法进一步解答是由谁制作,及为何会被送到浅口市的寺院保存。

研究小组表示,日本各地约有10尊「人鱼木乃伊」,甚至可能还出口到海外。

谈到为何要制作这种「人鱼木乃伊」,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人类文明志研究部教授山中由里子说,「人鱼木乃伊」在江户时代后期到明治时代大量被制作,因为每当遭逢疫情或天灾时,就会有人鱼等幻兽出现的传闻,当时的人们认为若能见到这种珍奇生物可以获得保佑。

因此,山中由里子说,不光是被画在印刷品上面,也被用动物或鱼等现实生物的一部分,组合成为用来展示的物品,让民众可透过展示当面目睹,对珍奇生物感到惊奇同时也能祈求消灾解厄。

山中由里子说,这是结合了娱乐与信仰的物品,「就算是人造物,前去观看祈求的人的想法则是真的」。

圆珠院住持柆田宏善说,这尊「人鱼木乃伊」内寄存著制造者、保存者、认为是珍奇生物祈求及许愿者等各种人的想法。

他说,虽然借由这次调查得知是人造物,但不会改变已寄托在木乃伊上的想法,「这就跟人们对着石头或木头制作的佛像双手合十一样,我接下来也会跟过去一样小心地保存,希望继续传承下去」。

这尊「人鱼木乃伊」在调查结束后已重返圆珠院内存放,院方不会对外公开展示这尊「人鱼木乃伊」,而是在留意虫害等情况下继续小心地保存。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