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強震增至3萬3000死 土耳其當局逮上百可疑建商

| February 12, 2023 | 0 Comments

土耳其鄰近敘利亞邊界地區6日強震,已造成3萬3179人喪生。圖為12日土耳其阿德亞曼民眾在倒塌的建築物附近Image Via CNA

土耳其鄰近敘利亞邊界地區6日發生規模7.8強震,迄今已知兩國有逾3萬3000人喪生,數千棟建築倒塌,民眾呼籲當局究責,土耳其政府12日表示已下令逮捕113名涉案建商等人。

根據最新統計,土耳其在這次強震至少有2萬9605人喪生,鄰國敘利亞則有3574人,使得罹難總人數來到3萬3179人。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表示,在受震災影響的10省有數以千計房屋倒塌,政府已列出131名相關嫌犯,並對其中113人發出逮捕令。

他又說:「我們會周密處理此事,直至完成必要司法程序,尤其是針對遭受重大損壞和導致傷亡的建築物。」

歐克台指出,司法部已在震災災區各省設立地震犯罪調查組,查究震災造成的傷亡。

環境部長庫倫(Murat Kurum)表示,根據對超過17萬棟建築物所作評估,災區有2萬4921棟建築倒塌或嚴重受損。

土耳其反對黨曾指控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的政府失職,未嚴格執行建築法規,而且濫用自1999年上次大地震以來徵收的鉅額地震稅。地震稅的目的原本是要用於協助建築物加強抗震能力。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報導,在災情嚴重的阿達那省(Adana),檢方對倒塌建物進行調查後已下令逮捕62名相關人士;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檢方也下令逮捕33人。

此外,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和奧斯曼尼耶省(Osmaniye)也各有8人和4人被捕,都與據信因為有問題而被強震摧毀的建築物有關。

據安納杜魯新聞社報導,警方還在一名地產開發商10日想從伊斯坦堡機場搭機飛往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時將他逮捕,因為他在哈泰省(Hatay)安塔基亞市(Antakya)的建案在地震中倒塌。此人已在次日正式被收押。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