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冰川湖潰堤恐致氾濫 全球1500萬人受威脅

| February 8, 2023 | 0 Comments

研究人員7日表示,因氣候變遷形成或擴大的冰川湖,一旦潰堤可能引發猛烈洪水,危及全球至少1500萬人。Image Via Unsplash

研究人員7日表示,因氣候變遷形成或擴大的冰川湖,一旦潰堤,恐引發猛烈洪水,危及全球至少1500萬人,其中多數生活在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和秘魯。

研究人員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研究指出,在所謂「高山亞洲區」(High Mountain Asia),有超過900萬人生活在冰川湖潰堤時洪水可能經過的路徑上,包括住在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的500萬人。

研究提到,中國和秘魯也特別容易受到冰川融化導致洪水暴漲的威脅。這是全球首次評估類似情況發生風險最高的地區。

根據2020年一項利用衛星資料所做的研究,全球冰川因氣候變暖而融化形成的湖泊面積,在30年間暴增了50%。

相較工業革命前,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已上升近攝氏1.2度,而世界各地高山地區升溫的速度更是快了一倍。

冰川湖的狀態特別不穩定,因為它們常被冰或鬆散的岩石及碎石等沉積物堵住,當積水沖破障礙物,下游就可能發生大洪水。

這樣的洪水在上個世紀奪走數以千計人命,並摧毀社區、基礎建設,也害死牲畜。

研究主要作者、英格蘭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博士生泰勒(Caroline Taylor)說:「最危險的不是湖泊數量最多或擴大速度最快的地區。」

她解釋:「潛在的危險反而取決於人數、人群與冰川湖的距離,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應對洪水的能力。」

舉例來說,「高山亞洲區」的冰川湖潰堤引發的氾濫導致數以千計人喪生,而即便北美太平洋西北地區(Pacific Northwest)的冰川湖數量為其兩倍,相同情況發生時,卻只有少數人喪命。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泰勒和同事們比較了3組資料,包括冰川湖的數量和狀況、生活在冰川湖盆地50公里範圍內的人數、社區因應災難的準備程度等。

他們發現,在30個國家,約9000萬人生活在1089個冰川湖盆地中,其中1500萬人居住在冰川湖萬一潰堤,洪水可能會經過的1公里範圍內。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