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in Paris」效应吸引观光客 巴黎人叹现实落差

| January 23, 2023 | 0 Comments

「艾蜜莉在巴黎」片中刻划的法式生活,搭配美如明信片的场景及时尚元素,出现「艾蜜莉」效应。女主角住的「佣人房」位于巴黎吊刑广场(Place de l’Estrapade)旁,如今附近已成为观光热点。Image Via CNA

影集「艾蜜莉在巴黎」片中刻划的法式生活,搭配美如明信片的场景及时尚元素,出现「艾蜜莉」效应,不仅观光客前来巴黎朝圣,连带推动外国人置产热潮,但巴黎人也哀叹,现实没有这么美好。

「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自2020年推出后便获全球戏迷关注与热议,描述一名美国年轻外派人员到巴黎工作所遇到的文化、生活与职涯挑战。第三季在不少影迷引颈翘望下2022年12月21日于全球逾90国开播。

无论用任何语言搜寻网路,都可以看到「艾蜜莉在巴黎」主角的生活路线分析图,告诉观光客如何踩点、朝圣,包括主角办公室、常去的面包店、卢森堡公园、蒙马特、巴黎皇家宫殿的黑白柱与花神咖啡厅等。

Netflix更乘胜追击,招募巴黎专业导览,带领游客以电视剧角度探寻夯剧「艾蜜莉」与「亚森罗频」的拍摄地点。平台向媒体表示,「我们发现粉丝倾向走访最爱电视剧的城市」。

巴黎人报(Le Parisien)12月记者采访因影集而爆红的面包店,当店员得知拍摄目的时抱怨:「『艾蜜莉在巴黎』?天啊,真是受够了!3年来一直讲这件事。去找其他地方或打给制作单位,我们不受访。」

在取景地附近上班的玛蒂尔德(Mathilde)向记者表示,影集播出后该区人潮暴增,「每天都是,停不下来,都在拍照上传Instagram或TikTok」。

居民则说,「从窗户看出去,这些女孩都打扮得差不多,几乎都戴着隔壁观光商店买的红色贝蕾帽,有时还外加一根棍子面包,或像女主角一样拿个大名鼎鼎面包店的可颂」。但他们也强调,「要小心,这些刻板印象要过滤,现实可没有电视上那么漂亮」。

媒体「20分钟」(20 Minutes)甚至说,「若你住巴黎,你可能会以为影集是在另一个城市拍的」。民间团体巴黎联盟(Union Parisienne)副主席夏蒂耶(Véronique Chartier)感叹道:「我们也希望影集是真的,但也都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抗议巴黎市容脏乱「#垃圾巴黎」(#saccageparis)推特标签运动发起者@panamepropre表示,即使是巴黎人引以自豪的标志景点都跟过去以及电视剧中的样貌截然不同。

共和党议员兼都市规划委员会成员蒙唐东(Valérie Montandon)怀疑,「显然他们拍摄前有先打扫街道」,并称影集虽然带来巴黎「明信片效应」,但也是完全「人工化」的。

夏蒂耶则认为,最被巴黎人批评的不是巴黎形象,而是影集中人物的生活,「那些特权阶层从来不搭地铁,我们的生活可不是这样」。

不过「艾蜜莉」确实在后疫情人们急切出国旅游的时代帮巴黎做了一把城市行销,从房地产上观察更是如此。

根据巴黎人报12月23日的报导,英国房屋网站GetAgent指出,影片第三季开播后隔天,「移居巴黎」在网路上的搜索频率比开播前惊人地成长了1416%;2021年12月至隔年12月间,英国搜寻该词的增幅高达314%。

专攻豪宅房产公司总监派德斯-穆法(Nicolas Pettex-Muffat)认为,「艾蜜莉效应」确实存在,「影集描绘的理想化巴黎吸引著英美人士,这不是偶发现象,几个月来都非常明显」,并指出,美国人置产现象也大增,其中也和美元升值等因素有关。

此外,30岁上下的美国年轻女性巴黎租房需求同时上涨,房仲表示,「艾蜜莉的成功不可否认地也扮演了角色」。

巴黎中心1到4区的区长魏尔(Ariel Weil)向巴黎人报表示,虽无法量化艾蜜莉效应,「但这部完美描绘美国心中巴黎形象的影集确实带来趋势」。对于剧中巴黎人反复无常、光鲜亮丽的刻板印象,魏尔笑着表示,「这是社会学中的刻板印象,但影集也凸显了巴黎美景,不循常路,带观众造访不那么有名的地方」。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