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神经元堪比狒狒 暴龙可能远比想像聪明[影]

| January 13, 2023 | 0 Comments

最新研究显示,暴龙的大脑含足够神经元,有堪比狒狒的智慧能解决问题甚至建构群体文化。图为暴龙化石。(图取自Pixabay)

一份刊于「比较神经学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的最新研究显示,暴龙的大脑含足够神经元,有堪比狒狒的智慧能解决问题甚至建构群体文化。

「华盛顿邮报」报导,长久以来人们对暴龙的印象就是高大、笨拙,之所以能称霸白垩纪端赖骇人的巨颚与利齿,而非智慧。

但这份5日刊于「比较神经学期刊」的研究指出,暴龙就是牠们那个时代的灵长类。

研究作者、范德比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神经科学家兼生物学家郝库兰诺赫佐(Suzana Herculano-Houzel)认为,暴龙这类兽脚亚目恐龙(前肢小、主要由2只后脚行走或奔跑的肉食性恐龙)脑细胞程度近似狒狒,应有解决问题甚至建构群体文化的能力。

她说:「若非发生小型星体撞击地球引发大毁灭,地球将会是一个很可怕且全然不同世界。」

这项研究建立于越来越多的证据基础上,这些证据表明暴龙不仅是一种大型生物,还是一种群居动物。

构成恐龙灰质(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由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微血管组成)的软组织早就腐烂消失。因此郝库兰诺赫佐研究暴龙的骨质脑壳,并与鸟类的骨骼进行比对。鸟类是现存的暴龙近亲物种。

郝库兰诺赫佐从鸵鸟与鸸鹋(又名澳洲鸵鸟)推断,暴龙大脑的神经元多达30亿个,已近似狒狒;同属暴龙科的歧龙(Alioramus)也有10亿个大脑神经元,近似卷尾猴。

郝库兰诺赫佐表示若认知能力接近狒狒,意味暴龙可能懂使用工具,也会将知识传递给下一代。

已有研究颠覆暴龙是身覆鳞片、单独行事的形象。在美国犹他州、蒙大拿州和其他地方发现的大型墓地化石表明,这类食肉性恐龙像狼一样成群活动;另有雄性兽脚亚目恐龙的遗骸化石被发现时,是在守护一窝蛋,与现代鸟类的行为相同。

古生物学家甚至认为暴龙应长有羽毛,正在寻找化石证据。

郝库兰诺赫佐的分析是将兽脚亚目恐龙拉出来,列为单独一种温血群体,不把暴龙及近亲与其他种恐龙混为一谈,也认为总有一天会找到暴龙使用某种社交方式成群结队狩猎的证据。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