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逮毒梟之子掀激戰 2飛機中彈3安全人員亡

| January 6, 2023 | 0 Comments

墨西哥安全部隊5日在美國總統拜登下週訪問前,逮捕在獄中服刑的毒梟「矮子」古茲曼的兒子歐維迪歐(圖)。(Mexican Government TV/Handout via路透社)

墨西哥安全部隊在美國總統拜登下週訪問前,逮捕在獄中服刑的毒梟「矮子」古茲曼的兒子歐維迪歐,掀起一波暴力衝突,造成3名安全人員死亡,有兩架飛機遭砲火波及。

路透社報導,3年前,墨西哥逮捕歐維迪歐.古茲曼(Ovidio Guzman)的行動以失敗告終,令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的政府蒙羞;而今安全部隊的逮捕行動引發一波暴力衝突,迫使當局關閉數座機場與古里亞坎市(Culiacan)的學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販毒集團首腦歐維迪歐遭逮捕後,憤怒的幫派分子設置路障、焚燒車輛並攻擊一座當地機場。

有兩架飛機遭砲火擊中,其中一架還是在準備起飛時中彈。墨西哥北部西納羅亞州(Sinaloa)有3座機場共取消超過100架次航班。

國防部長桑多華(Luis Cresencio Sandoval)在記者會上說,安全部隊已逮捕32歲的西納羅亞集團(Sinaloa Cartel)資深成員歐維迪歐,他遭控率領他父親惡名昭彰的西納羅亞集團分支。西納羅亞集團說,歐維迪歐現在遭監禁在首都墨西哥市。

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似乎顯示,西納羅亞州的主要城市古里亞坎深夜爆發激烈戰鬥,直升機的砲火點亮黑夜,但路透社無法立即查證影片的真偽。

西納羅亞州政府表示,有3名安全部隊成員在衝突中身亡。

古里亞坎的機場也受到這波暴力衝突波及,墨西哥國際航空公司(Aeromexico)說,旗下一架飛機在預定飛往墨西哥市前遭砲火擊中,所幸無人受傷。

墨西哥聯邦航空總署表示,一架墨西哥空軍飛機也中彈,並說古里亞坎的機場以及西納羅亞州馬薩蘭市( Mazatlan)與洛莫契斯市(Los Mochis)的機場將持續關閉,直到確定安全無虞為止。

歐維迪歐在他的父親落網後成了販毒集團的關鍵角色,2019年曾短暫遭到逮捕,但當局之後將他釋放,以免他的販毒集團繼續在古里亞坎發動暴力報復行動。這起事件令羅培茲歐布拉多政府受挫蒙羞。

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訪問墨西哥參加北美洲領袖峰會。根據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的推文,拜登將在8日抵達,比先前預期的時間早一天,但沒有提供提早到達的原因。

美國曾祭出500萬美元的賞金,獎勵提供線索協助將歐維迪歐逮捕到案或定罪的線民。

目前還不清楚歐維迪歐是否將被引渡到美國,落入跟他父親一樣的下場。65歲的「矮子」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因為將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毒品走私到美國並共謀殺害敵人,2019年在紐約遭到定罪,他正在科羅拉多州的美國戒備最森嚴聯邦超級監獄(Supermax)服無期徒刑。

由於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氾濫,美國用藥過度死亡的病例增加,促使華府施壓墨西哥打擊西納羅亞集團等製造與運送毒品的組織。西納羅亞集團是全球勢力最龐大的毒品走私集團之一。

西納羅亞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Sinaloa)安全專家格瓦拉(Tomas Guevara)說,古茲曼的兒子歐維迪歐2019年逃脫,安全部隊今天再度逮捕到他,替墨西哥執法當局挽回一些顏面。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