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機場迎假期人潮 行李傳送系統扮幕後功臣

| December 23, 2022 | 0 Comments

象徵家人團聚的美國耶誕及新年假期將至,旅客吞吐量居全美數一數二的洛杉磯國際機場因應每天20萬旅客的高峰人潮,每小時處理6500件行李傳送系統扮演幕後功臣。

Image via Twitter @flyLAXairport

加州居民凱特琳(Caitlin)帶著10歲的兒子蓋文(Gavin)與祖母佩蒂(Patty),曾祖孫三代正在設備新穎的航廈等候,準備飛往巴黎,度過這個耶誕及新年假期。

這個「西門航廈」(West Gates)是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啟用1年多的擴建工程,讓這個超過90年歷史的西岸門戶,在原有9個航廈之外,加入這個擁有15個登機門與開闊新潮的候機空間。

凱特琳向中央社記者說明,耶誕與新年假期對美國人的意義。她說:「這是屬於家人相聚的時光,這個季節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祖母佩蒂補充,除了家人,耶誕節更是慶祝耶穌誕生的重要日子。

曾祖孫三人身上穿著迪士尼服飾,計劃到巴黎的迪士尼一遊並走遍各大觀光景點。10歲的蓋文童言童語,誇大說:「我等這一天等了八百億年。」

國際與國內旅行因COVID-19疫情而急凍2年多之後,這個年終假期可望全面復甦。洛杉磯國際機場首席營運及維護主管克利斯坦森(Michael Christensen)接受中央社訪問說,「很高興看到商機回來了」。

隨著台灣、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解除隔離規定,這個年節假期有不少旅居美國的亞裔人士準備返鄉,探望兩三年不見的家人朋友。

Image via Twitter @LaRomanaAirport

克利斯坦森表示,洛杉磯機場的國際航線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82%載運量,「我們很高興看到這個現象,亞洲航線正慢慢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克利斯坦森在西門航廈的控制塔台上接受訪問,談到年終假期是機場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時候,為了這一到兩星期的尖峰人潮,機場與航空公司都增加人力,周邊道路也加派警力指揮交通,而新啟用的航廈只有一歲多,正好協助消化輸運量,減少旅客的等候時間。

機場為了應付返鄉和出國人潮,在假期之前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準備,除了台前看得到的加派人力之外,消化人流、加速旅客登機流程的幕後功臣也在近日對媒體曝光。

中央社記者與洛杉磯當地各大媒體21日在機場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通過安檢閘門與層層關卡,進入機場的停機坪、控制塔台與行李輸送系統,一窺機場幕後不為外人所知的後台。

洛杉磯擁有全美只有三座的先進行李輸送系統,走進建築物,舉頭可以看到兩三層樓高,錯綜複雜、穿插交錯的輸送通道,每條通道上一個接一個的黃色托盤上「坐」著旅客託運的行李,有如大型迴轉壽司。

負責行李系統的機場主管索洛札諾(Allan Solorzano)指出這項系統使用「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每一件行李獨立運送,軌道上裝設無數的感應器,確保系統百分之百追蹤到每一件行李的所在位置與去處,再也不會有行李遺失的問題。

索洛札諾指出,這個系統除了輸送,更有後備儲存的功能,加速旅客的搭機流程。優點在於航空公司能比以往更早開放報到櫃台,提供旅客行李托運。自動化的儲存設備,把旅客的行李暫時保管起來,等到班機就緒的時候,即可透過輸送帶送上飛機。

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維持這些軌道的運作,索洛札諾指出,過去沒有這套系統,機場處理行李的量能大約是每小時2500件,例如現在假期將近,每小時大約2200件,使用了這套自動化系統之後,每小時可以處理6400件行李,擁有以往兩倍以上的處理能力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