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耗尽 NASA 正式除役洞察号火星探测器

| December 23, 2022 | 0 Comments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宣布,第一个专为研究其他星体深层内部所造的火星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正式除役,它已在火星表面运作约4年。

路透社报导,邻近洛杉矶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任务控制员宣告这项任务结束,因为控制员已连续2次尝试与洞察号重新建立无线电联系都失败,这是洞察号太阳能电池电力耗尽迹象。

NASA曾于10月下旬预估洞察号将于几周内寿终正寝,原因是供应洞察号电力的太阳能板上堆积的灰尘愈来愈厚,耗尽电池充电能力。

NASA表示为慎重起见,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师将继续监控洞察号的讯号,但成功机会渺茫;洞察号最后一次与地球通讯已是12月15日。

洞察号2018年11月底登陆火星,目的是侦测地球以外的行星地震,帮助科学家们了解火星内部结构,任务年限也从最初的2年延长至4年。

洞察号当时降落在火星赤道以北广阔且相对平坦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让科学家们对火星的内部结构有新的认识。

洞察号的主要成就之一,是证实火星仍存在地震活跃现象,记录超过1300次「火星地震」(Marsquake),同时测量到陨石撞击产生的地震波。

尽管洞察号退役,NASA火星探测车「毅力号」(Perseverance)仍持续准备蒐集火星矿物样本,以供日后带回地球分析。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