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lin Mode 躺平模式獲選牛津詞典2022年代表字 呼應人們疫後心情

| December 6, 2022 | 0 Comments

躺平模式(goblin mode)獲選牛津英語大辭典今年頭號代表字。(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宣布,公眾投票選出「躺平模式」(goblin mode)為牛津英語大辭典今年頭號代表字,這個俚語意在形容「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躺平模式」是牛津英語大辭典編纂者選出的3個候選年度代表字之一,這個詞最終獲得31萬8956票,占總票數的93%,壓倒性獲選年度代表字。

牛津英語大辭典年度代表字第二名是元宇宙(metaverse),獲得1萬4484票,第三名則是#我支持(#IStandWith),得到8639票。

根據出版牛津英語大辭典的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goblin mode這個俚語經常用於像是「我處於躺平模式」或是「進入躺平模式」等表達方式。

goblin mode意在形容「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圖取自twitter.com/OxUniPress)

牛津大學出版社接著解釋,這個俚語意指「一種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通常表現出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

這個名詞2009年就已出現在網路上,但直到今年稍早時才在網路爆紅。隨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鬆綁,人們了解到他們不想回到昔日生活方式,這個詞的熱門度繼續增長。

牛津大學出版社主管格拉斯沃(Casper Grathwohl)表示:「有鑑於我們剛經歷的這一年,『躺平模式」引起我們所有人的共嗚,我們在此刻感覺有些不知所措。」

格拉斯沃指出:「承認我們並不總是如同自己被鼓勵在Instagram及TikTok動態消息上呈現的理想化、精心塑造的自我,這是一種解脫。」

去年,牛津英語大辭典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vax(疫苗),呼應了COVID-19疫苗問世後對於疫苗接種的興趣。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