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狀態與全球經濟前景令人憂心 美股重挫

| November 29, 2022 | 0 Comments

美股重挫,道瓊指數跌近500點,標普500及那斯達克指數雙雙跌逾1.5%。

3大指數開低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終場重挫497.57點,跌幅1.45%,收在33849.4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62.18點,跌幅1.54%,收在3963.9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176.86點,跌幅1.58%,收在11049.5點。

Image via Twitter @livemint

美股午盤賣壓加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鷹派(主張緊縮貨幣政策)發言是原因之一。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視訊活動上說,明年通貨膨脹壓力預計減輕,但物價漲幅仍會高於聯準會目標。聯準會為抗通膨,政策利率預計升到比官員9月預測還高的水準,經濟衰退風險偏高。

歐美國家經濟成長趨緩之際,中國內部局勢不穩猶如雪上加霜,全球需求與疫情期間脆弱的供應鏈狀態令市場格外憂心。

紐約交易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一度跌到去年12月以來最低點,拖累能源股走勢。

蘋果公司(Apple)股價跌逾2.6%,是表現最差的科技權值股。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63%,30檔成分股悉數收黑。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跌幅接近2.7%。

聯準會今年積極升息,欲壓制一度衝上40年高點的通膨,美股失去寬鬆貨幣政策支撐,年初攻上歷史高點後大幅回檔。隨著通膨出現緩和跡象,投資人期盼聯準會放慢升息步調,刺激美股近幾週強勢反彈,如今因中國社會動盪加劇而遭遇亂流。

COVID-19疫情爆發近3年,在疫苗廣泛施打下,全球多數國家已鬆綁防疫措施。

投資人與分析師憂心,北京當局如強力鎮壓示威,原本就被封控防疫影響的經濟可能進一步受打擊;COVID-19病例若因防疫限制鬆綁而激增,富士康鄭州廠缺人力而波及iPhone產量的情況可能發生在其他生產倚重中國的國際企業。

本週陸續出爐的美國重要經濟數據將牽動聯準會利率決策,深受投資人關注,包括聯準會偏好參考的10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11月非農業就業報告。

一般預期,聯準會連4度升息3碼後,12月中將決議升息2碼(0.5個百分點)。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預定11月30日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就經濟前景、勞動市場變化發表談話,投資人將從中研判聯準會利率決策走向。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