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蟑螂真的會痛 台灣女學生破解科學界難題

| November 23, 2022 | 0 Comments

第21屆旺宏科學獎舉辦頒獎典禮,來自北一女中的陳奕嫚研究蟑螂是否具有痛覺,一舉拿下銀獎;由於日前因疫情影響未能到校,她甚至還將蟑螂帶回家中,繼續進行實驗。

第21屆旺宏科學獎舉辦頒獎典禮,共有20件作品入圍。

陳奕嫚的作品「以誘發性自噬行為與熱刺激探討蟑螂步足之痛覺受體分布與急性/慢性痛覺反應」,指導老師為蔡任圃。

陳奕嫚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最初是想探討節肢動物是否具有痛覺,一來自己不怕蟑螂,二來指導老師本身就有飼養實驗用的美洲蟑螂,因此容易取得實驗材料,決定以蟑螂為主題。

陳奕嫚解釋,實驗主要分為3大部分,包含蟑螂的自噬行為、接受熱刺激後的痛覺反應,針對溫度變化探討蟑螂的敏感性等。自噬行為算是蟑螂的特有行為,而後兩項實驗方式有點類似「熱鍋上的蟑螂」及「溫水煮蟑螂」,觀察蟑螂受熱後是否會有痛的反應。

陳奕嫚說,由於前陣子學校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停課,她只能將蟑螂帶回家裡繼續進行實驗,「因為是先斬後奏,家人也沒有辦法反對」;一次可能帶回家20隻,怕蟑螂跑走,還必須躲在淋浴間裡一隻隻分裝到培養皿裡才能進行實驗。

蔡任圃解釋,蟑螂是否具有痛覺,一直以來都是科學上的爭論點,主要有人認為受到刺激而有的反應不能稱為痛覺;這個實驗其實是希望以人道的觀點,發現蟑螂和人一樣,在熱、受傷等情境下也會出現痛的反應。

蔡任圃說,自己原先在中山女中任教,當時就已經為了研究而飼養美洲蟑螂,後來也有供其他各校使用;雖然沒有統計確切飼養數量,因為夏天、冬天蟑螂隻數其實有滿大的落差,「不過可以確定都是萬隻起跳」;後來轉任北一女中,也將蟑螂帶到新的實驗室,促成這次的實驗。

這屆金獎由花蓮高級中學的鄭名揚獲得,研究主題為「動畫漫畫化:以漫畫格式呈現動畫」,指導老師是黃楨喻。

鄭名揚上台領獎時露出不可置信的笑容,並說「這和動漫一樣不真實」,感謝自己的合作夥伴,在研究過程中雖然一直抱怨,卻還是能盯著螢幕找出程式碼裡的BUG,也感謝指導老師、父母,不論是研究及練習報告,都會鼎力相助。

鄭名揚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相較於過去的研究,動畫轉成漫畫最後的成果也是可能只有畫面,但是,這次研究漫畫裡面會有對話框,將台詞在對話框中呈現;因為研究架構是清楚的,雖然辨識的是動畫的角色,如果改成人臉辨識,應該也可以順利將韓劇等轉為漫畫的形式。

鄭名揚說,自己有點慚愧,因為相較於真正的動漫迷,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喜歡動漫,所以才想要用有限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才去發想讓長長的動畫可以用縮短、擷取的方式以漫畫呈現。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