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梨泰院事故酿逾百死 首尔市长承认事前预测失准

| November 16, 2022 | 0 Comments

韩国首尔市内的梨泰院10月底因万圣节狂欢人潮引发踩踏事件,造成逾百人死伤,首尔市长吴世勋16日承认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是首尔市政府、行政安全部与警方的事前预测失准。Image Via Twitter

韩国首尔市内的梨泰院10月底因万圣节狂欢人潮引发踩踏事件,造成逾百人死伤,首尔市长吴世勋16日承认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是首尔市政府、行政安全部与警方的事前预测失准。

吴世勋16日出席首尔市议会答询,MBC电视台报导,他被问及10月29事故原因时表示,「未预期万圣节时梨泰院及弘大一带会出现那么大量人潮聚集」,承认这是「首尔市、行政安全部、警方与消防单位要反省的部分」。

万圣节前夕的10月29日晚间,时隔3年可以在室外不戴口罩庆祝万圣节的人潮聚集在梨泰院、弘大等年轻人经常群聚的闹区,但在距离梨泰院地铁站不远的一条斜坡小巷中,因人群过度密集,许多动弹不得的民众出现呼吸困难状况,之后因推挤跌倒造成踩踏堆叠事故,共造成158人死亡、196人轻重伤。

相关当局对可预期的聚集人潮未采取事前因应措施,接获多起通报后应对不力等问题受到各界质疑。

吴世勋表示,当局借此机会开始讨论如何统合112与119通报管理体系,并提出导入人工智慧(AI)或智能监视器等方式,补强既有系统的方案。

报导指出,设于首尔市政府大楼地下3楼的灾难安全状况室全天候运作,但在事故发生当天却未能即时掌握112通报状况,而是在第一次119通报的13分钟后、也就是晚间10时28分才从首尔综合防灾中心得知这起事故。

此外,灾难安全状况室虽能随时看到首尔市内约2.9万台监视器画面,但梨泰院所在的龙山区内监视器却未连结到灾难安全状况室的监视系统,也是当局无法即时掌握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部分意见认为,首尔消防灾难本部同时受到市政府与消防厅指挥的「双头马车」结构,造成事发当天相关单位未能迅速进行报告与沟通。

吴世勋对此表示,市长的确有指挥、管制的权利,说明消防灾难本部长在事故发生时必须向市长报告,但他也强调原则是「先处理、后报告」,消防灾难本部应先进行救灾工作后再报告现场状况。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