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再添風險 北極冰層病毒溢出機會增加

| October 19, 2022 | 0 Comments

加拿大研究團隊希望藉由檢驗取自北極黑曾湖的樣本,了解氣候變遷可能如何影響病毒溢出風險。圖為黑曾湖衛星雲圖。Image Via Google Map

加拿大研究團隊19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氣候暖化可能使得北極冰層中的病毒接觸到新環境與新宿主,增加「病毒溢出」風險。

法新社報導,病毒需要像是人類、動物、植物或真菌類等宿主才能複製並傳播,偶爾也能跨越物種感染到缺乏免疫力的新宿主,就如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間那樣。

加拿大研究團隊希望藉由檢驗取自北極黑曾湖(Lake Hazen)的樣本,瞭解氣候變遷可能如何影響病毒溢出風險。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醫學生、研究員柯比(Graham Colby)說,黑曾湖是北極圈北部最大湖泊,「和我去過的任何地方都很不一樣」。

研究團隊在夏季對冰川消融的河床土壤及湖床本身進行採樣,即便這次研究在5月展開,仍然需要清除積雪並鑽穿2公尺厚的冰層。

研究團隊接著利用繩索和雪車,把近300公尺深的湖泊沉積物提升起來,並對樣本進行DNA和RNA定序,這些都是基因藍圖和生命信使,以利研究團隊瞭解特定環境中存在哪些病毒與潛在宿主。

主導這項研究的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生物系副教授阿里斯布羅索(Stephane Aris-Brosou)表示,分析發現,湖床樣本中的病毒與宿主之間存在明顯差異,「這與溢出風險有直接相關」。

不過,河床樣本間的差異則沒有那麼明顯,研究人員推測原因在於水侵蝕了表土,去除了有機物並限制病毒與潛在宿主的接觸。

研究指出,隨著冰川融化、冰川水流入湖中,湖水的水量和沉積物都隨之增加,近年來湖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研究第一作者勒米厄(Audree Lemieux)表示:「這將通常不會相遇的宿主與病毒聚集在一起。」

這項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同時警告研究團隊並未預測病毒將真的溢出,也沒有預測大流行。

研究團隊提醒,至於病毒與宿主之間需有多大差異才會造成嚴重的溢出風險,還有待更多研究來釐清。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