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通膨高於預期 核心物價漲勢40年來最猛

| October 14, 2022 | 0 Comments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年增8.2%,高於市場預期。即使油價走跌,租屋、醫療等費用仍高漲,帶動核心物價漲幅衝上40年高點,聯準會今年剩餘兩次例會可能持續積極升息。

Image via Twitter @Mrs__finance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2%,略低於8月的8.3%,6月以9.1%創40年來新高後連3降。但最新數值高於市場預期的8.1%,而且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核心CPI年增6.6%,高於8月的6.3%,衝上1982年8月以來最高點。

核心物價變化反映廣泛、基礎通貨膨脹,受關注程度不若常成為新聞標題的CPI年增率,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策官員十分重視,藉此預判未來通膨走勢。

美股開盤後大跌,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跌逾500點,之後跌幅收斂,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在1.5%、2.2%左右。

若觀察單月物價漲幅,經季節調整,9月CPI上漲0.4%,漲幅高於8月的0.1%及市場預期的0.3%;核心物價月增0.6%,與8月漲幅相同,高於市場預期的0.4%。

美國經濟逐漸走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陰影時,低利率與財政刺激帶動的旺盛需求碰上供應鏈大亂,供需失衡導致通膨從去年起竄升,加上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促使能源、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飆漲,通膨情勢更為險惡。

美國整體通膨率6月衝上頂峰,隨後因汽油價格回跌而逐步下滑,但食品持續漲價,居住、醫療等費用漲勢更加旺盛,聯準會以緊縮貨幣政策壓制通膨的任務更加棘手。

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9月食品漲價0.8%,漲幅與8月相同,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漲11.2%;整體能源降價2.1%,汽油價格下跌4.9%,兩者跌幅都小於8月。美國汽油價格連跌3個月後,近幾週略微回升,可能不利通膨繼續降溫。

此外,居住、醫療、汽車保險、新車、居家裝飾等費用都上漲。其中,占CPI比重約1/3的居住費用單月上漲0.7%,與8月漲幅相同。

聯準會為恢復物價穩定,今年已5度調高利率,且連3次例會決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為1980年代以來最快升息步調。目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為3%至3.25%,多數聯準會官員預估,今年剩餘兩次例會還會升息5碼,明年政策利率將保持在4.5%以上。

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聯準會官員11月1日至2日集會時再次決議升息3碼的機率超過98%。最新數據顯示通膨極度頑固後,預期聯準會12月也將升息3碼的投資人明顯增加。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