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逆轉 道瓊飆漲827點標普連6黑止步

| October 14, 2022 | 0 Comments

美股今天上演大逆轉。美國9月通膨高於預期的數據公布後,道瓊指數一度跌近550點,隨後買盤湧現,道瓊指數終場飆漲827點;標普500指數勁揚2.6%,連6黑止步。

道瓊工業指數全天最高及最低點差逾1500點,為史上罕見。道瓊指數終場大漲827.87點,漲幅2.83%,收在30038.7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猛漲92.88點,漲幅2.6%,收在3669.91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勁揚232.05點,漲幅2.23%,收在10649.15點。

美股開盤前,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2%,通貨膨脹高於市場預期,讓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有理由持續積極升息。道瓊指數早盤一度跌近550點,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跌逾2%、3%,下探2020年11月以來最低點。

 

但部分投資人認為美股已超跌,技術支撐發揮作用,美東時間上午11時一過,大盤由黑翻紅,午盤持續拉高,上演2020年3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擾亂經濟前景以來美股最大逆轉。

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這是道瓊指數史上首次單一交易日內跌逾500點又漲逾800點。這項指數同時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能源、金融股扮演反攻主力。隨著國際油價走揚,石油業巨擘雪佛龍(Chevron)股價漲逾4.8%。全美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季報公布前股價漲逾5.5%。

科技權值股表現不俗,蘋果(Apple)與微軟(Microsoft)股價漲幅都超過3.3%。

費城半導體指數反彈2.94%,止住連5黑跌勢。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勁揚3.9%,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及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漲幅都達4%以上。

今年前3季,美股因聯準會撤除COVID-19大流行後的刺激措施、積極升息而大幅回檔。邁入10月後,美股曾連日強勢反彈,但好景不常,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在最新通膨數據公布前陷入連6黑低潮。那斯達克指數更在11日遁入熊市(空頭市場),也就是從前波高點累計拉回逾20%。

根據勞工部數據,美國CPI年增率6月達40年高點9.1%後連3降。但油價走跌之際,物價漲勢蔓延到服務領域,以致剔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9月達到6.6%,衝上1982年8月以來最高點。

通膨頑固令眾多投資人預期聯準會今年剩餘兩次例會都會維持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的步調。

美股早盤因此大跌,標普500指數處在3500點附近的技術支撐線一度不保。部分投資人認為利空出盡,逢低買進,大盤拉升時原本放空的投資人被迫空頭回補,刺激買盤加溫,成就難得一見的股市大逆轉。

另一方面,勞工部公布,美國上週22.8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多於前一週的21.9萬人,但仍處於偏低水準,勞動市場在利率竄升之際尚未出現明顯惡化的跡象。

美國9月通膨數據公布後,美股焦點轉向明天起跑的財報季。摩根大通、富國銀行(Wells Fargo)及花旗集團(Citigroup)等金融業巨擘將打頭陣,投資人得以一窺高利率環境對銀行獲利有何影響。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