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定震災已82人遇難 過去5年共549次地震

| September 8, 2022 | 0 Comments

圖為消防員7日運送28頂救災帳篷至四川瀘定縣磨西鎮磨崗嶺村。Image Via CNA

四川甘孜州瀘定縣5日的地震已造成82人遇難,另有35人失蹤。據統計,過去5年,四川共發生549次地震,中國專家說,研究顯示,四川地震頻發可能與2008年汶川地震及2013年蘆山地震有關。

甘孜州瀘定縣5日中午12時52分發生規模6.8地震。央視新聞引述官方消息說,截至今天上午8時,地震共造成82人遇難,另有35人失蹤、270人受傷;而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限已在倒數中。

綜合健康時報等陸媒報導,中國地震局數據顯示,過去5年,四川共發生549次地震,而本次地震是繼2017年九寨溝規模7地震後最大的一次。

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許強表示,相關研究表明,四川地震頻發可能和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13年蘆山地震有關。

許強表示,四川有一個Y字型構造帶,右支是龍門山斷裂帶,北起廣元市青川縣、通過綿陽北川縣、阿壩州汶川縣,一直到雅安蘆山縣都屬於這條斷裂帶;鮮水河斷裂帶是另外一個分支,從西藏境內經甘孜州康定市一直延伸到涼山州境內;Y字最下面的大樹杈則是安寧河斷裂帶。

他解釋,本次地震位於鮮水河斷裂帶,此處在歷史上經常發生地震,大部分的等級都是規模6、規模7,平均20至30年為一個週期。

許強說,該區域地震活動強烈,1700年以來沿該斷裂帶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8次,空間距離最近的為1786年6月1日四川康定-瀘定規模7.75地震,時間最近的為1973年2月6日四川爐霍規模7.9地震。

他表示,相關研究表明,2008年的汶川規模8地震以及2013年蘆山規模7大地震後,鮮水河斷裂附近庫倫應力明顯增加,斷裂帶走滑速率出現自北西向南東遞增現象,具備誘發大地震的可能性,相當於誘發了這部分地區。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