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与哈伯太空望远镜联手捕捉幻影星系 蓝色核心甩出缤纷螺旋

| September 2, 2022 | 0 Comments

 

NASA与欧洲太空总署公布新照片,哈伯与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幻影星系的缤纷影像。(图取自欧洲太空总署网页esa.int)

 

根据 NASA 与欧洲太空总署公布的新照片,天文学家使用哈伯与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观测画面,结合出绚丽的新幻影星系影像,捕捉到幻影星系缤纷的螺旋臂从亮蓝色核心往外旋转而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先前称为M74的幻影星系(Phantom Galaxy)位于双鱼座,是称为「宏观螺旋星系」(grand design spiral)的一种螺旋星系,这代表幻影星系有清晰可辨的螺旋臂。从新公布的影像中可看到,幻影星系的螺旋臂从核心往外旋转而出。

欧洲太空总署(ESA)表示,韦伯太空望远镜在幻影星系的螺旋臂中侦测到「致密的气体与尘埃细丝」,也拍到幻影星系中心清晰的核星团画面,没有被气体遮蔽。

韦伯太空望远镜执行了解恒星形成最初阶段的计画,也使用中红外线仪器(Mid-InfraRed Instrument)检视幻影星系。

欧洲太空总署表示,韦伯太空望远镜擅于以红外光波段观测,哈伯太空望远镜则能以紫外线与可见光波段拍到特别清晰的画面,这使得拍到的幻影星系影像能够展现恒星形成、特别明亮的HII区域。

法新社报导,韦伯太空望远镜拍到的影像显示,幻影星系亮白色、红色、粉红色与浅蓝色的灰尘与恒星附属物,从亮蓝色核心周围往外盘旋而出,在一片漆黑深空中更显得五彩缤纷。

哈伯太空望远镜先前拍过M74影像,捕捉到蓝色与粉红色的螺旋臂,但拍到的核心为鹅黄色。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与欧洲太空总署指出,幻影星系是「适合天文学家研究螺旋星系起源与结构的星体」。韦伯望远镜拍下的照片能助他们一臂之力,以「更深入了解宇宙局部的恒星形成最初阶段」,并记录银河系附近约19个有恒星形成的星系资讯。

NASA 与欧洲太空总署在声明中表示,天文学家也将能使用幻影星系的影像,「准确指出星系中恒星形成的区域,精确测量星团的质量与年纪,透彻理解在星际太空中漂浮的小尘埃颗粒的本质」。

左为哈伯望远镜观测到的幻影星系影像,右为韦伯望远镜影像,中间为两者结合后影像。(图取自欧洲太空总署网页esa.int)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