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热矿物将有机物带来地球?日本新发现探究生命起源之谜

| August 19, 2022 | 0 Comments

日本研究团队在分析从小行星上采集到的样本,发现内含有机物的矽酸盐矿物,研判是这些矿物将生命起源有机物送到地球。(示意图/图取自Pixabay图库)

日本研究团队在分析从小行星上采集到的样本时,发现内含有机物的矽酸盐矿物。专家研判,矽酸盐能耐热,也许是曾把被视为生命起源的有机物安全送到地球的「摇篮」。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探测机「隼鸟2号」( Hayabusa 2 )日前将在小行星「龙宫」( Ryugu )采集到砂石样本送回地球,经过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单位分析,发现将宇宙生命起源的有机物运到上古时代地球的可能方法。

研究人员发现能耐热的矿物像是保护有机物般把有机物包住的结构,可能让矿物扮演搬运角色,把有机物顺利送到地球,再跟地球上的物质一起为生命诞生发挥作用。

砂石样本中包括颗粒大的矿物矽酸盐,内部包含一种无法确认种类的有机物。矽酸盐含有水分及有机物,内部的有机物会被摄氏30度以上温度分解。

海洋机构主任研究员伊藤元雄说,颗粒大的矽酸盐能耐热,「有可能成功扮演将水及有机物带到地球的角色」。

研究团队已将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15日的英国科学期刊「自然天文学」( Nature Astronomy )电子版。

龙宫在距今约46亿年前形成,相当完整地保存了太阳系诞生后的初始状态,能调查在地球上无法确认的物质与状态,因此也被称做「太阳系的化石」。

根据目前为止的样本分析,日本冈山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今年6月已发现23种蛋白质基本单位胺基酸。

隼鸟2号2014年升空,2019年两度在龙宫采集样本,并在2020年12月成功将样本送回地球,日本国内外研究团队持续进行样本分析。

日本放送协会( NHK )报导,研究团队在分析样本时取得新进展,得知在特定矿物中包含有机物,成为解答水及有机物如何被带到地球的线索。

根据其他研究团队至今分析,除了在龙宫样本中发现胺基酸外,在成为现今龙宫前的天体上,被认为曾有大量的水存在。

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详细分析龙宫样本中所包含的几种矿物,结果发现被称为矽酸盐的矿物中包含有机物。

伊藤说,矽酸盐矿物在地球上也是身旁可见的物质,也许是曾把水及有机物安全送到地球的「摇篮」般的存在也说不定。

此外,朝日电视台报导,研究团队分析龙宫样本时还发现,其氢气与氮气特征,跟比太阳系最边缘的行星海王星更外侧的宇宙尘十分相似。

因此,研判龙宫前身的天体可能是在太阳系边缘诞生后,经过移动及分裂,最后来到目前在地球及火星间的位置。

加上样本中特定矿物可能扮演保护内含水分与有机物不受热分解或变化的「摇篮」角色,所以生命的起源有可能是从太阳系边缘被运送到地球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