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成功恢复死猪细胞与器官 有望改写死亡定义

| August 5, 2022 | 0 Comments

科学家在猪只死亡一小时之后,成功恢复牠们体内血流和细胞功能。Image Via Pixabay

科学家3日宣布,他们在猪只死亡一小时之后,成功恢复牠们体内血流和细胞功能。专家们表示,这项突破可能意味着死亡定义需要更新。

法新社报导,此一发现为人类未来一系列医疗应用带来新希望,最直接的是,可以帮助器官维持更长时间,有可能挽救全球成千上万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生命。

不过,这也可能引发有关这类程序伦理问题的辩论,尤其是实验过程中,一些表面看似死亡的猪只头部突然动了起来,让在场科学家大吃一惊。

2019年,这支美国团队在猪只被断头数小时之后,成功恢复了猪脑中的细胞功能,震惊科学界。

而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小组寻求将这种技术扩展到全身。

他们在麻醉猪身上诱发心脏病发作,从而阻止血液流通全身。

此举剥夺了体内细胞的氧气,没有氧气,哺乳动物的细胞就会死亡。受试猪只死亡状态维持了一个小时。

科学团队接着为猪体注入一种含有猪本身血液的液体、一种合成血红素,以及保护细胞和防止血栓形成的药物。

在接下来6个小时的实验中,猪体中的血液开始再次循环,许多细胞开始功能运作,包括心、肝、肾等重要器官。

研究高阶作者、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研究员塞斯坦(Nenad Sestan)告诉媒体:「这些细胞在不应该发挥作用的几个小时之后开始起作用,这告诉我们,细胞的凋亡是可以停止的。」

另一位研究首席作者、同样来自耶鲁大学的安德里耶维奇(David Andrijevic)告诉法新社,该团队希望这种名为OrganEx的技术「可用于抢救器官」。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人类未来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的桑德柏格(Anders Sandberg)说,OrganEx还可以让新形式手术变成可能,因为它「在没有循环来解决问题情况下,创造了更多的医疗弹性空间」。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葛罗斯曼医学院(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帕尼亚(Sam Parnia)说,这是「一项真正了不起且意义非凡的研究」。

他说,这显示死亡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一个「在发生数小时后仍可治疗、仍可逆转的生物过程」。

耶鲁大学伦理学家和研究共同作者雷珊(Stephen Latham)说,实验过程中,几乎所有OrganEx受试猪只的头部和颈部都曾动过,且力道颇大。

他告诉记者:「这让在场的人相当震惊。」

他强调,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导致猪只头颈活动,但他们从未在这些猪的大脑中记录到任何脑电运动,这显示猪只死后从未恢复过意识。

然而,英国诺丁罕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专研伦理学的哲学学者柯蒂斯(Benjamin Curtis)表示,这种运动是一个「主要关注点」,因为最近的神经科学研究显示,「即使大脑测不到脑电活动,意识体验也能持续下去」。

他补充说:「因此,这种技术实际上确实可能导致受试猪的痛苦,如果用于人类,也会导致人类遭受痛苦。」他呼吁进行更多研究。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