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官員:美歐可減緩通膨或可避免經濟衰退

| August 4, 2022 | 0 Comments

美國中央銀行官員3日表示,美國與歐洲聯盟可以藉由將通貨膨脹率降至可接受水準,避免經濟衰退,實現軟著陸。Image Via Twitter

美國中央銀行官員3日表示,美國與歐洲聯盟可以藉由將通貨膨脹率降至可接受水準,避免經濟衰退,實現軟著陸。

法新社報導,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在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演講時指出:「經濟軟著陸在美國與歐元區是可行的。」

但要實現這個目標,貨幣政策的「轉向」必須「執行得夠好」。目前央行政策為積極大幅升息,以減緩失控的通貨膨脹。

布勒德認為,關鍵是控制通膨預期。若市場和消費者預期價格會持續上漲,便會採取相應行動。例如,店家若要抬升物價,民眾會在上漲前搶購商品,員工也會要求提高薪資。

布勒德說:「美國與歐元區目前的通膨率接近1970年代的水平。」

他表示,當時因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缺乏「信譽」,導致對抗通膨付出「高昂代價」,經濟多次衰退。

他說:「聯準會整整十年放任通膨逐漸高漲,幾乎沒有人相信它是認真想要降低通膨率。」因此,時任聯準會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必須透過積極的財政政策「贏得信譽」。

布勒德說,不過「跟1970年代相比,現在聯準會和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信譽卓著」。

他承認,2022年第2季通膨比預期還「熱」,以致聯準會升息幅度不得不比他最初預期的「再高一些」。

聯準會的基準利率為美國商業銀行借款利率定下基調,目前在2.25%至2.5%區間。布勒德表示,年底前基準利率必須升至3.75%到4%之間。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勁揚9.1%,創40年新高。

歐元區7月通膨率也飆升至8.9%,創歷史新高。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