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升息3碼釋定心丸 美股 Dow Jones 漲436點 Nasdaq 飆4%

| July 28, 2022 | 0 Comments

聯準會升息3碼符合市場預期,美國股市27日強彈,道瓊指數勁揚436點;那斯達克指數漲逾4%,為兩年多來最猛。Image Via Twitter

美股27日強彈,道瓊指數勁揚436點;那斯達克指數漲逾4%,為兩年多來最猛。聯準會升息3碼符合預期,主席鮑爾說經濟未陷入衰退、升息腳步終究會放慢,令投資人安心。

3大指數午盤急拉,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436.05點,漲幅1.37%,收在32197.5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勁揚102.56點,漲幅2.62%,收在4023.61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猛漲469.85點,漲幅4.06%,收在12032.42點。

受Google母公司Alphabet業績及微軟(Microsoft)財測激勵,那斯達克指數創2020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標普500指數延續下半年反彈氣勢,收在6月8日以來最高點。

為對抗處在40年高點的通貨膨脹,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繼6月後再次決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2.25%至2.5%,達到不刺激也不拖慢經濟的中性水準,與市場預期相符。

聯準會連4次例會決議升息,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記者會暗示9月可能再度升息3碼,但強調決策依據是後續經濟數據,且說聯準會終究會放慢升息腳步。

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明天公布前,鮑爾說他不認為經濟處於衰退中,並提到上半年270萬人獲聘用,經濟處於衰退說法「並不合理」。

科技權值股扮演大盤領頭羊。Alphabet上季獲利與營收不如市場預期,但Google搜尋事業收入激增,帶動股價漲逾7.6%。微軟上季業績同樣不如預期,但Azure與其他雲端服務收入大增,而且財測亮眼,刺激股價大漲6.7%。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股價漲逾6.5%。Meta盤後公布上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為上市以來首見,獲利不如市場預期,而且財測黯淡,盤後股價跌幅接近4%。

亞馬遜(Amazon.com)與蘋果(Apple)明天公布季報前股價分別勁揚5.4%、3.4%。

聯邦參議院通過規模2800億美元扶植美國半導體產業及科學研究的法案後,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4.75%。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漲幅達3.8%,輝達(NVIDIA)與超微(AMD)漲幅分別達7.6%、5.4%。

本週是美股財報季7月中旬開跑以來最忙碌的一週,多家科技大廠公布季報,被投資人視為景氣風向球。聯準會公布決策結果、鮑爾暗示未來利率走向,也牽動美股盤勢。

聯準會3月升息1碼,基準利率脫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趨近零的水準。官員5月決議升息2碼後,6、7月連續升息3碼,為1990年代初期聯準會將隔夜拆款利率當作主要貨幣政策工具以來首見。

聯準會官員在政策聲明中說,近期消費與生產指標走弱,但近幾個月就業成長依舊旺盛,失業率仍低。

投資人擔心聯準會積極升息恐讓經濟陷入衰退。美國首季GDP折合年率萎縮1.6%,第2季若再度負成長,經濟將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但正式經濟衰退始末,是由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綜合GDP等多項指標認定。

華爾街預期美國第2季GDP折合年率成長0.3%。

受物價飛漲、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衝擊,美股年初攻上歷史高點後遭遇亂流,標普500指數上半年慘跌20.6%,創1970年以來最糟上半年表現。這項指數7月以來反彈6.3%,適逢景氣降溫,投資人研判聯準會明年為支撐經濟將開始降息。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