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Donut Effect」 矽谷人才外移恐掏空科技城

| July 19, 2022 | 0 Comments

根据芝加哥联邦准备银行最新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全美人口外移排行,伊利诺州排第一、加州第二。旧金山在过去两年减少3%居民数。Image Via Pixabay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风行的在家工作模式,成了科技业征才的有利条件之一。当劳动力不受企业总部地点束缚,专家发现,旧金山和圣荷西等科技城因人口外移而出现「甜甜圈效应」。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出现后,矽谷居民几乎都会听到身边有人离开旧金山湾区。芝加哥联邦准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一份新报告证实了这波出走潮有多热,疫情期间全美人口外移的排名,伊利诺州第一、加州第二。

加州「信使新闻」(The Mercury News)18日报导,疫情爆发两年多来,加州大型城市不断发生人口外流,矽谷圣荷西(San Jose)的人口自2013年来第一次滑落百万人以下;过去两年旧金山减少3%居民,洛杉矶也看到人口稳定下降的趋势。

专家表示,大城市的居民持续出走,最终会对房地产市场、人口结构和企业格局带来巨大的影响。

加州人口外移并非新鲜事。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首席经济学家费维勒(Daryl Fairweather)表示,人才加速出走是疫情的副产品,拜就业市场的灵活度提高,劳动力可以分散全美各地。

大型科技公司如甲骨文(Oracle)和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把总部搬离加州成为头条新闻,不过更大的改变是「人们如何工作、以及在哪里工作」。

总部在旧金山的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今年3月宣布,5000多名员工拥有「永远」全时在家工作的选项,这与多数专家的预测相同,也就是远端工作模式将会继续存在。

矽谷等地区的科技劳动力最容易受到远端工作模式的影响。史丹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布伦(Nick Bloom)和拉曼尼(Arjun Ramani)的报告指出,科技业员工的搬迁驱动「甜甜圈效应」,掏空了包括旧金山和圣荷西等许多重要城市。

根据报导,「甜甜圈效应」是指人们从市中心搬往郊区或其他地方,都市人口减少,像甜甜圈中间空了一圈。

「甜甜圈周边」指的是围绕着城市的郊区和大都会周边的小城市,现在这些地方住着一半时间进办公室、一半时间在家的复合式工作(hybrid)上班族,以及全时在家的工作者。拉曼尼说,科技公司雇人时,在家工作是一项竞争优势。

「工作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的观念已经改变。报导分析,当员工不受公司总部地点的束缚时,政府官员要用新方法,解决从公共安全、污染到游民问题等挑战,全面提升生活品质才能吸引人们定居。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