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恐慌加劇 美股大跌

| June 17, 2022 | 0 Comments

美股今天一蹶不振,道瓊指數大跌741點,去年1月以來首度收在3萬點以下。聯準會昨天升息3碼對抗通膨後多國央行跟進,投資人擔心經濟恐陷入衰退,股市賣壓隨之加重。

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昨天示意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不會成為常態後,投資人稍微安心,有助美股止住連5黑跌勢。但投資人信心脆弱,樂觀氣氛迅速消退,股市殺盤再現。

3大指數開低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挫741.46點,跌幅2.42%,收在29927.0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123.22點,跌幅3.25%,收在3666.77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跌453.06點,跌幅4.08%,收在10646.1點。

道瓊指數與標普500指數7個交易日來第6度收黑,雙雙收在2020年12月以來最低點。

Image via Twitter @davidsirota

2020年3月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聯準會與美國政府分別以強大貨幣與財政刺激支撐經濟,股市行情大好。道瓊指數當年11月首度衝破3萬點大關,與疫情爆發後陷入的谷底相比漲約60%,之後持續上攻,今年1月初站上歷史高點。

3萬點大關不帶有技術指標意義,但突破或失守這些整數關卡往往對投資人產生心理影響。

美股今天跌勢廣泛,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全面走低,能源股大跌5.6%,表現敬陪末座。

科技權值股也一片慘綠,與昨天大異其趣。臉書( Facebook )母公司Meta股價大跌5%,蘋果( Apple )、亞馬遜( Amazon.com )及影音串流一哥Netflix跌幅都超過3.7%。

費城半導體指數狂瀉6.24%,30檔成分股全軍覆沒,跌幅都達2.9%以上。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 ADR )跌逾4.6%,超微( AMD )與高通( Qualcomm )跌幅分別達8.1%、7.8%。

社群媒體推特( Twitter )股價下挫1.7%。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在推特內部會議向員工談及完成收購後是否會裁員等議題。特斯拉因成本攀升調漲部分車款售價,股價跌逾8.5%。

美股年初站上歷史高點後遭遇亂流,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利率走升、企業獲利警訊連連、經濟成長漸失勁道,促使大批投資人賣股套現,股市過去兩年大好時光不再。道瓊指數與標普500指數年初以來分別跌逾17%、23%,那斯達克指數同期跌幅直逼32%。

本週稍早,標普500指數從前波高點累計回檔超過20%,確認熊市(空頭市場)從1月3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當天展開。道瓊指數1月4日攻上歷史收盤高點後回檔18.7%,熊市近在眼前。

為壓制處在40年高點的通膨,聯準會今年已3度升息,昨天一口氣升息3碼,為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官員預期今年剩餘4次決策會議將繼續積極調升利率。

COVID-19 疫情期間全球供需失衡,通膨為患。除聯準會外,多國中央銀行也積極緊縮貨幣政策,壓抑內部需求。英國央行連5度決議升息,瑞士央行15年來首度升息,台灣央行也以升息半碼跟上政策緊縮腳步。

鮑爾昨天強調,聯準會沒有嘗試製造經濟衰退,但坦言拉低通膨之餘避免經濟衰退的「軟著陸」愈來愈困難。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分析師預期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高於50%。

今天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活動急遽降溫。

受房貸利率竄升影響,美國5月新屋開工銳減14.4%,降至2020年4月以來最低點。費城聯邦準備銀行6月製造業指數為-3.3,2020年5月以來景氣首度收縮。上週全美22.9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接近5個月高點。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