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光年外传神祕讯号 天文新发现丢来更大谜团

| June 10, 2022 | 0 Comments

天文学家使用中国大型望远镜侦测到来自30亿光年外的强大无线电波。(图取自Unsplash)

天文学家使用中国大型望远镜侦测到来自30亿光年外的强大无线电波,却让人对这个「宇宙之谜」更摸不著头绪。

路透社与太空新闻网站 Space.com 报导,自2007年发现「快速电波爆发」( fast radio bursts, FRB )以来,天文学家多次侦测到这样的射频电磁辐射脉冲。他们怀疑「快速电波爆发」可能来自中子星、磁星、黑洞等极端天体释放,但始终无法真正判定原因。

「快速电波爆发」是发生在我们银河系和其他星系深处的天文物理现象,对源头知道更多,就更有助了解是什么造成。

而今天刊登在「自然」( Nature )期刊的研究指出,科学家侦测到来自距地球近30亿光年矮星系的「快速电波爆发」。

天文学家2019年5月20日侦测到代号 FRB 190520的天体发出无线电波;2019年11月,研究人员发现中国500公尺口径球面电波望远镜( The Five-hundred-metre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FAST )记录到这次快速电波爆发。他们后续观测时发现些许不寻常,因为这个天体正在释放频繁且重复的无线电波。

2020年,团队使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特大天线阵( VLA )望远镜找出爆发源头,之后又用夏威夷「昴星团望远镜」( Subaru Telescope )确定 FRB 190520爆发源自1颗遥远的矮星系。

加州理工学院( Caltech )天文学家、研究共同执笔人拉奥( Casey Law )表示:「快速电波爆发是强烈、短暂的无线电光闪烁,强大到足以在整个宇宙中看到。这个爆发在大约1毫秒内明灭闪烁,远远快于一眨眼的功夫。」

至今约500次已知的快速电波爆发多不会重复,但 FRB 190520 却是反复爆发,在各次爆发间有些持续但较弱的无线电发射,换言之,它始终保持「开启」状态,和2016年发现、代号 FRB 121102 的快速电波爆发非常类似。

而 FRB 121102 的源头也是30多亿光年外的矮星系,让人不禁要问,快速电波爆发是全都一样…还是不一样。

团队成员阿加渥( Kshitij Aggarwal )表示:「重复和不重复的有区别吗?持续的无线电发射呢,很常见吗?」

天文学家已开始以快速电波爆发为工具研究太空物质,这些讯号甚至有助解开宇宙「失落物质」( missing matter )的问题,但FRB 190520B案例似乎没办法做到,或许是因为 FRB 190520B 起源的星系存在异常数量的尘埃和物质。

FRB 190520B 的发现也让人产生新问题,像是快速电波爆发的源头是不是会随着时间演化,或者不同种类的来源是否能够发射快速电波爆发。

FRB 190520B 的另一个特点是它的色散量,这表明在地球观察到之前,它通过的电子密度为所有快速电波爆发中最高,显示FRB 190520B在超新星等产生的局部电浆体环境中很活跃。

色散量让人对FRB 190520B的环境有更深了解,但其与其他快速电波爆发的巨大差异,也让人质疑它们是否可用作测量距离的宇宙量天尺( cosmic “yardstick” )。

中国 FAST 首席科学家、共同撰写这份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天体物理学家李菂说:「我们仍然把快速电波爆发称为宇宙之谜,理所当然。」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