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世界最大植物繁殖4500年 面积是曼哈顿3倍

| June 3, 2022 | 0 Comments

科学家在澳洲海岸发现世界上最大植物,据信是从1颗种子经过至少4500年繁殖,长成现在的样子。Image Via uwa.edu.au

科学家在澳洲海岸发现世界上最大植物,这株海草历经至少4500年繁殖,从1颗种子长成一片180平方公里大小的海草田,足足是美国曼哈顿的3倍。

美联社与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基因分析显示,水底下这片180平方公里的海草田,是由一株海草4500多年来不断复制而成。

研究共同作者、澳洲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海洋生物学家艾奇洛(Jane Edgeloe)写道,科学家取得样本,比对海床上海草的DNA之后,证实这片海草其实是单一有机体。据信是从1颗种子经过至少4500年繁殖,长成现在的样子。

团队偶然间在位于伯斯(Perth)北方约800公里的鲨鱼湾(Shark Bay)发现这片海草,他们前往那里,原本是想了解澳洲海岸常见「澳大利亚海神草」(Posidonia australis)的基因多样性。

研究人员蒐集鲨鱼湾各处海草,检视1万8000个基因标记,从每个样本创造出「指纹」,原本是想知道这片海草究竟是由多少种植物组成。

答案却让人大吃一惊,艾奇洛说,「结果竟然只有1种!」

「只有1株植物在鲨鱼湾蔓延180公里,使它成为地球上已知最大的植物。」

这株植物韧性十足,在鲨鱼湾各处截然不同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另1名研究人员辛克雷(Elizabeth Sinclair)说:「它似乎韧性极佳,历经差异极大的温度和盐度、极亮光的环境,这些对大部分植物来说通常会造成高压。」

研究人员以这种海草1年通常成长35公分推估,它花了4500年,才长成目前的规模。

研究成果1日发表在「皇家学会报告生物科学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