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豚辨識朋友 除了哨聲還靠尿味

| May 20, 2022 | 0 Comments

蘇格蘭研究顯示,寬吻海豚是靠尿味和獨特哨聲來辨認遠方的朋友。(圖取自Pixabay)

人類在沒親眼看到人的情況下,或許會以聲音或朋友愛用的體香劑來辨識他們,而一項研究顯示,寬吻海豚是靠尿味和獨特哨聲來辨認遠方的朋友。

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學者布魯克( Jason Bruck )率領的研究團隊在18日發表於「科學先端」( Science Advances )的報告中表示:「在開闊的海洋利用味覺是很有利的,因為尿液在動物離去後,還會留存一陣子。」

「海豚一旦認出是誰排的尿,就能知道對方最近來過,即使對方沒有發出聲音。」

法新社報導,關於動物是否會在心裡替朋友貼上「標籤」問題,一直很難有答案。先前的研究都集中在以實驗室為主的實驗上,目前還不清楚動物是否會在自然交流時辨別朋友。

寬吻海豚會用「具有獨特風格的哨聲」選擇性地與特定對象交流,且能記住這些哨聲超過20年,因此是個很有趣的研究測試案例。

為了調查,研究團隊向8隻海豚出示不同的尿液樣本,樣本分別來自牠們熟悉和不熟悉的對象;結果發現,牠們在熟悉樣本上花的時間約達3倍之多。

海豚在社交互動中,經常會用下顎觸碰另一隻海豚的生殖器,正好讓牠們有機會知道其他海豚的尿味。

這些海豚為了研究而接受訓練,可依要求提供尿液樣本,以換取食物。

由於海豚沒有「嗅球」( olfactory bulbs ),相應的神經也發育不完全,因此研究團隊堅信是味覺而非嗅覺在起作用。

接著,研究團隊將尿液樣本與海豚的獨特哨聲錄音相配對,透過水下擴音器播放,有的哨聲對應於提供尿液樣本的同一隻海豚,有的則否。

當哨聲與尿液樣本匹配時,受試海豚會待在擴音器附近較長時間,這表明兩項線索加起來引起海豚更多興趣。

研究團隊認為,個體的獨特化學味道,可能來自於主要的尿蛋白和脂質。

研究員說:「考量到我們在研究中發現的辨識技能,我們認為,海豚或許也可以從尿液中擷取其他資訊,例如生殖狀態,或利用費洛蒙來影響彼此的行為。」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趣Funn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