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Bezos、拜登隔空鬥嘴鼓:公司稅真能平抑通膨?

| May 17, 2022 | 0 Comments

又一位億萬富豪加入政治口水戰的行列,美國總統拜登一則關於公司稅的推特發文,上週末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斥為「假新聞」、「誤導」。Image Via Twitter

又一位億萬富豪加入政治口水戰的行列,美國總統拜登一則關於公司稅的推特發文,上週末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斥為「假新聞」、「誤導」。

白宮16日立刻反唇相譏,稱貝佐斯「與中產階級的經濟政策對槓」;貝佐斯隨即回擊,拜登政府3.5兆美元的經濟與社會開支法案「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若完成立法,通膨只會更加嚴重。

貝佐斯推文說:「他們沒有成功,假如他們成功了,通膨會比今天還高,而現在已是40年最高。」

兩人高調隔空對罵,對向來避免公開捲入政治口水的貝佐斯而言,並不尋常。反觀正尋求收購推特的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卻是頻繁利用社群媒體攻擊酸民,爭辯關於言論自由的問題。

貝佐斯是世界第2大富豪,身家1500億美元,僅次於2680億美元的馬斯克。

貝佐斯與拜登的隔空罵戰起於13日,當時拜登帳號推文寫道:「你們想拉低通膨?讓我們確定最富有的企業付了公平的份額。」

拜登常指責貝佐斯執掌近1/4世紀的亞馬遜未付公平的公司稅份額。2017和2018年,亞馬遜獲利數以十億計美元,卻沒有繳納所得稅,之後這家公司繳的稅也不多。

貝佐斯在推特回應說:「提高公司稅可以討論,平抑通膨也是很重要的議題,但把兩者混為一談,就是誤導。」

提高公司稅究竟能否抑制通膨,多數經濟學家都贊成拜登說法,但伴隨著警告。

柯林頓政府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推文說,「我想,貝佐斯最近」對拜登政府的「攻擊錯誤百出」。

「認為應該增稅來降低需求以控制通膨,且應緩步增加的想法完全合理,我也這麼認為。」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經濟政策研究主任史崔(Michael Strain)也說,事實上,調升公司稅會降低企業開支,減少整體需求,「減輕物價壓力」。

但史崔和其他經濟學家同時警告,增稅的效果要好幾個月後才會出現,屆時甚至不會大幅壓低通膨。

芝加哥金融服務公司「北方信託公司」(Northern Trust)首席經濟學家譚納鮑姆(Carl Tannenbaum)也說:「公司稅會列在我控制通膨待辦清單的很下面。」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經濟學家與稅務專家奧爾巴哈(Alan Auerbach)則認為,若以調高公司稅的長期影響而論,貝佐斯說得有理。

奧爾巴哈說,調高公司稅會讓企業比較沒錢投資額外產能,隨著時間過去,這種財務負擔就會增加生產成本。

「長期而言,你確實會預期物價上漲是因為公司稅調高。」

但白宮或貝佐斯鬥嘴時,都沒提到一個讓人好奇的背景:僅僅一年前,貝佐斯還支持拜登調升公司稅以支付更多的基礎建設投資。

貝佐斯2021年4月在亞馬遜網站寫道:「我認為這項投資需要各方讓步,包括具體內容以及資金來源(我們支持提高公司稅)。」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