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8個月來首降 通膨壓力仍重

| May 12, 2022 | 0 Comments

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8.3%,為8個月來首見漲幅縮小,但通貨膨脹壓力仍重。圖為紐約民眾在曼哈頓一間超市選購商品。Image Via CNA

隨著能源價格漲勢消退,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3%,略低於3月創40年來新高的8.5%,8個月來首見漲幅縮小,但整體通貨膨脹壓力依舊沉重。

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抗通膨而積極緊縮貨幣政策的背景下,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的4月消費物價數據深受矚目。CPI年增率為去年8月以來首度降低,但高於華爾街預估的8.1%,意味通膨即使已過頂峰,降溫速度仍未達市場預期。

如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與食品價格,核心通膨年增率為6.2%,低於3月創1982年8月以來新高的6.5%,但高於市場預期的6%。

單月物價漲幅也超乎市場預期。經季節調整,4月CPI月增0.3%,漲幅低於3月的1.2%,但高於市場預期的0.2%;核心通膨月增率為0.6%,漲幅高於3月的0.3%及市場預期的0.4%。

美國乃至全球通膨為患,與兩年多前大流行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關係密切。聯準會在疫情爆發初期為支撐經濟而推行強大貨幣刺激,去年春季開始,美國經濟加速復甦,消費需求升溫卻碰上供應鏈嚴重瓶頸,供需失衡導致通膨竄升,CPI年增率一路衝上1981年12月以來最高點。

為壓制通膨,聯準會今年已兩度升息,5月上旬更一次調高基準利率2碼(0.5個百分點),為2000年來首見,而且6月起將縮減疫情期間因大舉購債而膨脹到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美國CPI年增率降低主要反映俄軍2月入侵烏克蘭帶動的能源價格漲勢消退。

根據勞工部數據,4月能源價格月減2.7%,扭轉3月大漲11%的走勢。其中,汽油價格單月下跌6.1%。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能源價格仍大漲30.3%。

此外,食品價格月增0.9%,連續第17個月攀升;年增9.4%,創1981年4月以來最大漲幅。

聯準會致力穩定物價,持續升息有助壓抑消費需求,但無法解決因俄烏戰爭持續、中國多地封控防疫而惡化的供應鏈亂象。此外,美國勞動市場吃緊帶動薪資迅速攀升,民眾消費尚未因物價飛漲而明顯降溫,廠商可能將墊高的勞動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以致通膨不易緩和。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